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国家公务员练习:申遗成功是文化保护新起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17 13:3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练习:申遗成功是文化保护新起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练习题】

  2015年7月,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8项,位居全球第二。

  从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算起,中国的“申遗之路”已走过30年。《世界遗产公约》第四条明确指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确定、保护、保存、展出和遗传后代,主要是有关国家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遗产的名号,意味着更大的责任。申遗成功不是终点。

  结合当前我国文化遗产的现状,谈谈你对“申遗成功不是终点”的看法。

  【参考答案】

  当“世界遗产”名录上,再填中国色彩,说明中国传承文化、保护遗产的努力,再次得到了世界肯定。但是不以“摇钱树”思维看待文化遗产,算好文化账、算清社会效益账,注重文化保护,应该是我们面对先人文化财富的最基本立场。

  【结合材料和当前现状,表明立场: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要注重文化和社会效益,重保护。】

  不可否认,在越来越重视遗产保护的今天,依然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在一些地方,存在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保护等倾向,一些人把申遗作为一项政绩工程来抓,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申报下来后却忽略了后续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改造成豪华酒店,为做大“门票经济”不顾文化遗产的承受力,心里只算经济账。凡此种种,都会对文化遗产造成伤害,造成难以弥合的裂痕。

  【分析部分:分析当前在文化遗产保护当中存在的问题:重申报和开发,轻保护。】

  事实上,在文化传承中,保护与开发是永恒的课题。文化遗产不可复制,也不能再造,不管是申遗还是入选之后,保护应该始终放在第一位。也只有做好保护,文化遗产才能可持续利用,更好造福于民、传之子孙。因此,算好文化账、算清社会效益账,而不是以“摇钱树”思维看待文化遗产,应该是我们面对先人文化财富的最基本立场。

  【分析部分:辩证分析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保护是第一位的。】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既要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也要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要让文化遗产保护的观念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做到爱物惜物、慎终追远,让每一位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能自觉自信地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唯有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文化遗产保护的这棵树苗,才能结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硕果来。

  【对策部分,提出解决的措施:政府和群众共同努力。】

  文化文化遗产是文化的根基,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文化,如果从来没有被真正地尊重过,也就不可能得到真正行之有效的保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申遗是文化保护的起点,而非终点。

  【结尾部分:总结文化遗产保护的必要性,并适当升华提升。】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3000问汇总

  2016国家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逆天神题盘点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发言稿写作技巧点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