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新大纲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2-30 17:36: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新大纲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江苏公务员考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5年12月30日,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正式发布,较去年发布时间提早了两月。考试大纲的发布对准备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今年申论的考试形式较去年有了重大的考试变化,首次分为A、B、C三个类别命题。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第一时间对最新大纲申论部分进行了深入分析,帮助广大考生准确理解大纲要求,制定最佳备考计划。

  一、考试科目巨变,三科均考《申论》

  【大纲节选】公共科目考试根据职位类别分A、B、C三类,每类考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

  省委组织部2016年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公共科目笔试同A类、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纳入选调生培养管理公共科目笔试同C类。

  【解读】江苏省公务员招考近年来虽然都是分类考试,但主观题方面,往年只有A类考《申论》,B、C两类考的是材料处理题,今年则三类都考《申论》科目。最大区别在于,材料处理题的考试形式一般为短材料+2道小题,题量小,难度低,而《申论》一般考的都是长材料+若干小题+文章形式,题量大,难度更高。

  从今年的分类考试变化来看,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大幅增加了对主观题的测查,也是对考生主观分析能力测查的提升。这显示出江苏省考的科学化、规范化,有利于政府机关选拔出更加胜任这一职位的工作人员。对考生来言,考试难度则提高了不少,需提前应对备考。

  二、考试时限和分数统一,难度增加

  【大纲节选】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解读】《申论》考试时间较去年的A类考试时间未有变化,今年的大纲中对《申论》考试时限和分数表述是一致的,这也从侧面说明,A、B、C三类的《申论》考试材料和题量都不会太少,难度增加。往年考B、C类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增加对主观题的练习,提升作答能力。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平时进行模拟练习时最好以150分钟为限,这样可以尽快适应考试节奏,提高申论作答效率。考生在了解申论试题的基本特征的时,也要学会从中找寻其固有命题规律和答案思路,培养答题的逻辑性,以便沉着应对。

  三、考查能力有变,增加综合分析能力

  【大纲节选】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解读】较去年的大纲考试内容来看,申论部分测查能力有了较大的变化,由四大能力增加为五大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列为江苏省考的主要测查范围,“解决问题能力”改为“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公告 招7388人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3月12日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1月11-17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