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诗句理解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1-09 15:4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诗句理解题”,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热点链接】

  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上,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句诗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墨梅》。画上原诗云:“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首诗前两句直接描写梅花在何处和花开时的情景,后两句则盛赞梅花的高风亮节。王冕所描述的墨梅,由淡淡墨水点染而成,颜色并不艳丽,但神清骨秀、孤澹清逸、澄淡高远,有着独特的内在气质,它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只愿散发清香,留在天地之间。

  【热点预测】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元代诗人王冕的《墨梅》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对此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诗原意本是赞美梅花高风亮节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诗,这传递出一种自信、坦诚和定力,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保持的自知、清醒和谦逊。

  今天的中国,有理由自信。每5年改革发展就迈上一个大台阶,这样的成绩,就是最深厚的底气。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天眼”探空……新变化新成就“当惊世界殊”,值得浓墨重彩地宣扬。

  盛赞和美誉固然可以鼓舞信心、重塑形象,但也不能照单全收,更不是多多益善。不要人夸颜色好,说到底是要保持定力,不为不切实际的夸赞迷惑,也不为不符实际的批评困扰。越是顺风顺水,越需要保持平常心和包容心,少听溢美之词,多听有益建议。别人以偏概全时,对自己要有客观认知;别人抹黑诋毁时,也要能保持警觉、不畏亮剑。只要我们自己头脑清醒,站稳脚跟,自信而不自矜,自豪而不自满,就能做到“打不倒、苦不倒、难不倒、骂不倒、夸不倒”。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2018国考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2018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