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6年政法干警经典题目精讲:关于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9-28 14:1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政法干警经典题目精讲:关于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政法干警面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点击查看>>>>考试吧: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面试备考指导汇总

  【例题】有人认为程序公正比实体公正更重要,你怎么看?(政法干警面试真题)

  【考点】

  本题在政法干警的考试中出现很显然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尤其是其中对公平正义的理解。这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将题目答出针对性,答出高度。

  【背景知识充电】

  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具有密切的联系,程序公正是实现实体公正的外部形式,是实体公正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孢子囊;实体公正是程序公正的内在目标,也是程序公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在法治实践活动中,要正确处理好程序和实体的关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合理均衡:一方面,应当高度重视程序的约束作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切实保证程序的公正;另一方面,不应极端化地强调程序而忽视实体上的公正,反对“只要程序正确,实体则可以再所不问”的观念和做法。

  【解读】

  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重实体轻程序容易造成冤假错案,完全依仗程序也会造成实体的偏差。例如:赵作海案(赵作海,男,1952年出生。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人,被称作河南版“佘祥林”。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赵作海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2012年7月24日,赵作海所陷传销案结案,17万余元国家赔偿款随之打水漂。办案机关承认“赵作海冤案”存在刑讯逼供:法院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承认赵作海案确实存在刑讯逼供,才得出9次有效证词。当时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赵作海也曾经提出来,他被刑讯逼供过。)

  所以:

  1、程序是各个环节的协调配合 每个程序都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实体是执法结果;

  2、两者之间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手段和保障,后者是前者的结果和最终目的

  相关推荐

  2016年政法干警真题及解析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解析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政法干警面试技巧2017政法干警考试时间2017政法干警报名时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