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让学生互殴”式暴力教育要不得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4-25 16:52: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让学生互殴”式暴力教育要不得”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20日微博上有网友爆料南京一幼儿园有位奇葩老师,学生调皮被逮到,老师的处理方法居然是让学生互殴,还说是这样能发泄掉小男孩旺盛的精力……该幼儿园回应称,可以肯定家长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4月20日新华网)

  4月20日微博上有个网友爆料南京一幼儿园有位奇葩老师,学生调皮被逮到,老师的处理方法居然是让学生互殴,还说这样能发泄掉小男孩旺盛的精力。通过调查,家长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事情发生后,幼儿园给予葛老师停岗的处分,并表示,这样的教学方式是错误的。(4月20日《扬子晚报》)

  20日微博上有网友爆料南京一幼儿园有位奇葩老师,学生调皮被逮到,老师的处理方法居然是让学生互殴,还说是这样能发泄掉小男孩旺盛的精力……这是一家南京实验幼儿园下属的方圆绿茵园。记者联系上了几位家长。家长证实了这件事。该幼儿园回应称,可以肯定家长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5名孩子都是大班的,他们的老师姓葛,当时葛老师组织孩子进行了类似“比武”一样的活动。事情发生后,幼儿园给予葛老师停岗的处分。(4月20日《扬子晚报》)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半岛都市报张西流:几位小朋友追逐、打闹,老师非 但不进行制止和批评,反而组织他们“互殴”,还美其名曰“比武”,导致几名孩子不同程度受伤,如此场面,令人不禁心惊肉跳:这哪里是一家幼儿园,简直是个滋长暴力的“摇篮”。?

  这名老师把小朋友“互殴”,当作是一种正常教育方式,这种病态的心理及教育手段非常可怕,体现出老师素质低下和法律意识的淡漠。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建立幼儿园教师资质考核和准入机制,严把入口关。同时,经常性组织幼儿园教师集训或轮训,接受法制教育,使他们在知法守法上也要为人师表。更重要的是,对幼儿园内部暴力事件,应及时处理,不留后患。比如,像这个组织孩子“互殴”的幼师,就应该从教师队伍中清理出去,并交由司法机关惩处。?

  @华西都市报蒋璟璟:葛老师解释说,之所以让学生们互殴,乃是为了比“武”发泄、消耗体力。事后来看,这套说辞是何其荒诞?可是在彼时彼地的情境下,葛老师却丝毫不认为自己的这一想法有何不妥,甚至还为此感到颇为得意。而可以想见的是,在被追逐打闹的孩子们扰得不胜其烦之后,葛老师已经丧失了应有的克制和理性。愤怒焦躁的状态下,她很自然地就会将“离谱的惩罚”自我合理化,并心安理得地加以实施。

  而这,恰是问题的关键之所在。在幼儿园阶段,某些教师会默认学生是不讲道理、难以说服的对象,因而他们总会倾向于用偏激、强硬的手段来使之屈服。特别是当烦躁的情绪不断累积,其最后终将难以抑制内心的施暴冲动。无论是让学生们互殴,还是更为恶劣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其最初的源头都是负面情绪所引发的心理异变。幼儿的顽劣,一旦让教师的耐心消耗殆尽,由此招致的反弹将难以预料。

  @四川新闻网前溪:据组织孩子互殴的老师解释,让学生互殴,这样能发泄男孩旺盛的精力。打架的确能够发泄孩子旺盛的精力,但打架的后果呢?事实上,多名孩子身体有淤青,一名孩子被诊断为颈椎半脱位。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幼儿园居然解释为,当时老师确实组织孩子进行了类似“比武”一样的活动。将打架称作“比武”,是相当“聪明”的说法。幼儿园不是武校,比什么武?孩子懂得如何比武的规则吗?完全是让学生打架,却偏偏想要弄出一个好听的“名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位老师居然表现出很天真的样子,说她没有预料到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这究竟是她傻,还是以为我们都很傻?

  目前很多学校都在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可有些老师片面地认为,让学生互相打架也是在培训学生的“阳刚之气”,那无疑是错误的。为此,需要学校加强对老师的教育和监管,对一些做出过激教育行为的老师要给予严厉的处罚,免得等到老师做出了匪夷所思的事,伤害了学生,再怎么弥补都已经晚了。

  @东方网赵志轩:这个幼儿教师,让男孩互殴发泄过盛精力的“说法”,看似是“教育创新”、“用心良苦”、“教导有方”,其实,不仅涉嫌变相体罚、虐待儿童,更是一种教导无方、缺乏爱心的具体表现。因此,公众不禁要问,“让男孩互殴”究竟算哪门子教育创新?

  幼儿园可不是武僧习武、摸爬滚打、弄枪使棒的武校和少林寺,而是呵护幼儿健康成长的乐园。这个幼儿教师怎么就如此狠心“以比武之名”,让孩子互相厮杀、相互伤害呢?笔者想追问的是,假如这个30多岁幼儿教师的孩子,也在其中,她是否忍得下心来,让其他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一顿狂扁”,甚至被打得伤痕累累、颈椎脱位?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如果对自己孩子都不忍心下“如此狠手”,那么,这样的幼儿教师,又有什么理由和借口,来愚弄和虐待别人家的孩子呢?更何况,孩子的身体和骨骼都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此“让孩子不分轻重的互殴”,稍有不慎就可能对孩子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还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人民网李志朋: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而且极其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影响,身边人的行为、观念、倾向都会对其产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影响,更何况是上幼儿园的孩子们。作为一名幼教,除了要具备良好的身体、心理、道德素质,更应该掌握科学、合理、健康的教育方式方法。学生调皮了,就让孩子们“互殴”,还打着“发泄掉小男孩旺盛的精力”的幌子,这既是对孩子和家长的不负责,更是一种个人素质低下、教学方式粗鄙的表现。更可怕的是,如此“暴力”方式和行为,极其容易让孩子们树立起一种“以暴制暴”的病态心理,沾染匪气和戾气,后患无穷。

  其实,嘴上说是“发泄掉精力”,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体罚”,这也反映出了另一个侧面的问题,就是幼儿教师培训的不足以及幼儿园对教师管理的失范。教师是一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对从业者的各个方面应该有很高的要求。让孩子们“互殴”事件也值得我们思考和警醒,如何才能避免此类暴力教育再上演。笔者认为,一方面,学校要加大对老师尤其是幼教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力度,学习更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方法,完善各种考评和绩效机制,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学校要强化对教师的监督,与家长之间建立起反馈交流机制,既要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课上,也要密切关注孩子们的课下,另外,要加大对暴力教育行为的惩处力度,以免发生不良连锁反应。

  解析:小孩子天性顽皮,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对于这样的孩子,需要幼儿园老师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他们做什么方法才是正确的,并意识到打架的错误性,这才有助于孩子消除暴力,从而健康成长。

  如果像这位幼儿园老师一样,让孩子互殴,不仅让孩子们遭了罪,也让家长们伤了心,更让公众们害了怕。这种看似“创新”的教育行为,实则是一种教导无方、缺乏爱心的具体表现,也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教育理念。更过分的是,这个涉事教师不但没有认识到自身教育方式存在的错误和不足,反而认为“这几个小朋友相互打架是在她的监管之下,不会有事”,这样的老师,不仅视师德和儿童权益如无物,更是在无形中向孩子灌输一种暴力和匪气。我们不难想象,如果孩子长期在这样教师的影响和熏陶下,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

  孩子毕竟是孩子,教育也好,培养也罢,务必要多一些关爱、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善意,不要把愤怒、烦恼、情绪带到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因为无论生活、工作、金钱,什么都比不上孩子的成长、教育和健康重要。而这就需要,相关执法部门应对教育系统有所管束,出了问题,不能仅仅只处罚当事人,还要对分管领导进行惩处。除此之外,教育部门也应自查自纠,对不合格的幼教老师,应该尽早清理门户、扫地出门,从而从源头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423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