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劳模频频成贪官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7-10 8:4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劳模频频成贪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面试热点目前已成为公务员考试面试中必考的重点,熟悉面试热点更能制胜考场,考试吧特为考生分享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劳模频频成贪官,为你全面解析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曾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女性先进人物的袁某,向来意气风发、充满自信。单位里一帮跟着她干活的下属,谁也没想到,她会因巨额受贿被检察机关起诉。根据长宁区检察院指控,袁某在担任一家化工用品研究所核心部门经理期间,利用全面负责部门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职务便利,委托一家私营公司开展代加工业务,多次收受贿赂95万余元。日前,她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12年3月28日《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梅陇镇原党委副书记吴顺弟曾是劳动模范,却因贪欲而成为阶下囚——3月27日,上海一中院一审判处吴顺弟无期徒刑。而今,袁某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又一个劳模成为贪官。劳模频频成贪官,是被光环闪了眼。

  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新常态的当下,要想当上一名劳模确实不容易,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当今的各级劳模,一点也不为过。或许正是因为劳模被光环闪了眼,相关部门和广大公众被劳模的光环闪了眼而放松了警惕,使得劳模刚刚走上贪腐之路时未被觉察,继而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最终一发不可收拾而变成了贪官。

  女贪官袁某受贿95万余元,与前一名上海“劳模贪官”吴顺弟涉案总金额2800多万元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然而,受贿就是受贿,袁某受贿95万余元,远远超过刑法规定的受贿罪的最低标准,那就必定是贪官,是贪官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无论袁某还是吴顺弟,能够成为劳模,其能力是毋庸质疑的。但是,劳模变成贪官,教训也是深刻的,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这些官员或企业负责人当上劳模后,被劳模冲昏了头脑,飘飘然起来;第二,这些劳模的能力没有始终如一地用到正道上。由此暴露出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对劳模尤其是劳模官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让他们把自己的能

  力始终如一地用在为人民服务方面,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因为官员能力越强,如果能力用错了地方,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就越大。

  从劳模变成贪官,既是劳模个人的悲剧,也给组织、人事、纪检监察、人大、政协等部门和单位如何用人、如何监督领导干部尤其是劳模官员、明星官员敲响了警钟。官员必须知道,权力是人民给的,荣誉也是人民给的,只有正确运用权力,把荣誉当作工作的动力,更加激励自己为人民做更多更好的实事,才能受到人民的欢迎。反之,滥用、乱用权力,借助人民给予的光环为非作歹、作奸犯科,那就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答题技巧:演讲类题目作答技巧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网店卖家需正确看待差评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技巧:公共政策类题目作答思路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