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捐助困难学校需对症下药

来源:考试吧 2015-05-06 8:5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捐助困难学校需对症下药”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现如今,热心公益慈善的人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尤其喜欢向贫困地区的学生伸出援手。这当然是一件能让社会变得更和谐的好事,但是,由于一些捐赠人对基层学生的实际困难缺乏了解,“捐的用不上,用的没人捐”情况时有发生。前不久,我到简阳市壮溪乡中心小学采访时,校长就向我讲述了他们遭遇的尴尬。

  虽然壮溪乡中心小学到成都的直线距离仅80公里,但一道龙泉山脉把壮溪和成都分割为判若云泥的两重世界。这所学校695名学生中,有400多名留守儿童及来自低保家庭的学生。他们长期在只有留守老人的家庭中成长,课后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当匮乏,很多孩子甚至连县城都没去过,阅历、眼光和思想都比较受限。

  近几年,壮溪乡中心小学受到了一些公益人士的关注,但校长罗文对此有点啼笑皆非:“曾经有爱心人士想给我们的学生捐赠过冬用的被子,联系到我们后才知道,我们学校没有住校生,都是走读;也有康复中心要给我们捐轮椅,想好心帮助残疾学生,但全校就只有一位同学因患病有此需要,而且已经自己买了。”

  事实上,壮溪乡中心小学最突出的困难是素质教育基础薄弱——全校只有1台电子琴,1台电子钢琴;在编教师27人,月收入仅2300元左右,文体教师严重不够。校长说:“我们的困难在文体教育方面,一是很多文体用品在当地难以买到,二是没人教课。附近山区小学情况基本如此,但能满足此类需求的捐赠很少。”

  “捐被子没住校生,捐轮椅没残疾学生。”捐非所需,非此一例。检索媒体报道,曾有记者走访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共和小学,发现竟有人给孩子们捐《男人22岁以后该做什么》《营销传播7步技法》等书籍。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地区的学生值得鼓励,但只有在细节上做到“对症”,才能解孩子们的燃眉之急。

  如何化解爱心捐赠方面的“供需矛盾”?关键在于弄清受助群体的真实需求。对于捐赠者来说,将以切切实实帮助困难群体为初衷,而不只是将钱财物简单地“抛”向困难地区。在摸清受助群体需求方面,爱心人士不妨放下对地方政府的刻板成见,多问计于地方教育部门,多去实地考察,以便提高爱心捐赠的精准度。

  另一方面,面临困难的受助群体,不妨改变过去被动受助的局面,通过多种途径让外界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重塑了公益生态,一些确有困难的学校和地区,可以尝试通过一些网络捐赠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发起公益众筹。此外,主动将自己的情况反映给公益慈善组织,也是不错的选择。

  粗放式的爱心捐赠,往往难以起到扶危济困的效果,反倒会造成资源浪费。多通过实地考察等手段,善用地方政府和慈善组织的力量,实现“供”与“需”之间的匹配和对接,才能让爱心捐赠更有效率,让爱心之花盛开到最需要的地方。(谢佼)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如何才能克服不安情绪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撤县设市不是城市化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中常见的人际关系处理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