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预算”太美我不敢看

来源:考试吧 2015-04-21 11:3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预算”太美我不敢看”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江苏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今年中央部门所晒账本中,首次公布了公车的详细“家底”。在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和公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截至18日,已公布预算的102个部门中,只有24个部门列出了2015年购车预算项目。然而,有媒体发现,其中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却没安排相应预算支出。如教育部今年拟购203辆公车,但其公车购置预算费用却为0。(4月20日《京华时报》)

  天上能掉什么?现实主义者答曰:雨点和雪花;浪漫主义者答曰:馅饼和林妹妹;11部门答曰:公车。据报道,教育部等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购车预算支出却为零。相比之下,就连以空盆来蛇著称的王大师也爆弱了,“空手套公车”才最有料。

  其实,公车并非是“死水罩青苔”的天然腐物。相反,公车是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是必不可少的办公用具。只是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在某些任性官员的驱使下,公车且行且跑偏,甚至隐匿了“公”的属性,成了“私”的行脚。这才招来了人民群众的愤恨和党中央大力整治的“快刀”。在这样一个语言环境里,某些政府部门对公车,特别是公车购置产生政策性、舆论性“过敏”,在预算上做手脚,以购车零费用的方式“哗众取宠”也就不足为奇。

  实际上,具体到这则被戏称 “天上掉公车”的新闻,最“吸睛”的不是公车,而是预算。试想,既然有计划,公车购置就成了“箭在弦上”;既然没有预算,公款就不能动用分毫。如此自相矛盾的一收一发,若不是源于财政预算缺乏刚性,就是因为11部门各有各的“小金库”。而无论哪一种,其危害性都足以让人“谈腐色变”。

  俗话说:“该花的钱不管多贵都要花,不该花的钱花一分都算浪费。”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若当真因工作需要而购置公车,就应该大大方方地作出预算,并接受公众监督。在公车问题上,玩任何数字游戏、文字游戏等障眼法的做法,最终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在事态还没进一步扩大、谣言还没有四起之前,涉事部门应该主动站出来,及时澄清事实真相,还公众一个明白。唯有如此,堵住悠悠之口,免出“次生灾害”。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中国需要新一轮文化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沙尘来袭呼唤环保提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奥数热背后的根源是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