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青海 > 正文

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本科论文的存与废

来源:考试吧 2014-07-09 15:4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本科论文的存与废”企业”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

  【背景材料】

  你会花多少时间写毕业论文?《劳动报》日前在一份问卷调查中得到的答案是:超过90%的本科生用不足30天完成论文,有47%的学生甚至只用了不足10天。准备时间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成为毕业论文注水的主因。

  在受访的44名本科生中,有53%认为没必要写毕业论文。他们给出了“本科生能力有限,论文含金量低”、“论文可以抄袭作假,水分太多”、“纯属走过场,形式主义”等理由。

  “本科生论文能写出什么花样来啊,随便写写得了”;“毕业论文?不是本来就该一周能搞定的事情么”;“哎呀,就算毕业论文没怎么用心写,难道导师还让我毕不了业不成?”……有同学更是仅用三四天就写成一篇洋洋洒洒一万多字的毕业论文,说起来还洋洋自得,甚至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完成一篇本科毕业论文。

  【专家评论】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认为,在所有走过场的教育中,最难堪的就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当前的毕业论文答辩,就是学生应付、老师对付,如同玩笑,大多数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几乎是“逗你玩”,应该取消。

  在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本科生没有必要写论文。熊丙奇在其博客中说,要求本科生和硕士都撰写论文,貌似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果适得其反。不仅没有拯救大学教育质量,反而破坏大学的风气,催生学术不端,让很多学生背上不诚信的枷锁。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保星则认为,毕业论文是整个高等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对本科生最后的学术锻炼和教学检验。现在大学生确实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很多本科生对于毕业论文的写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仅仅把本科毕业论文概括为“逗你玩”有点过分,毕竟仍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和老师是非常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

  荆楚网评论说,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我们改变不了社会,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社会。教育制度也应如此,我们也应学习用“旧瓶装新酒”,适当地调整高校学生毕业的资质评判体系。

  教育部曾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形式。”一个学习广播电视编导的,我们或许可以要求他们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影视作品,一个学习市场营销的,或许可以根据当下现实产品,设计一个营销策略。这样可能更能刺激学生们的兴趣,也可以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为未来走出社会做准备。

  针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诸多“诟病”,四川大学早在2010年便开始探索新闻系本科毕业论文的改革方向,其中提到:“将优化本科毕业生论文的形式,为毕业生本科论文找到多样化、科学化的评价标准。比如学生的媒介田野调查报告,在刊物等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和通讯、评论,作为本科毕业论文考核的一种形式,也在尝试纳入本科毕业论文考核体系。”

  【国外经验】

  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研究国外大学在这些方面的做法,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迪。

  就形式上讲,国外的很多大学在本科阶段的确没有我们国内意义上的毕业论文,但这不等于他们对学术论文没有要求。在美国大学,每门课一个学期一般要写3~4篇论文。为了完成论文,学生必须大量读书、上网。每门课开课的第一天,老师就会告诫学生不许抄袭,引用别人的话也要注明出处。凡是抄袭,一经发现,轻则警告,重则开除。因此,美国大学生写论文很少有东拼西凑、蒙混过关的。至于毕业论文,绝大多数美国大学的本科生是不用写的,只有普林斯顿等少数几所大学要求本科生写毕业论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将学生的交流技能作为毕业条件之一,要求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必须学习一系列与交流技能相关的课程,包括写作、修改和陈述实验报告、准备和主持研讨会、高年级的专业论文及独立研究项目,如果学生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则不予毕业。

  国外很多大学将学术研究与写作纳入课程体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院专门设有“阅读和设计研究”课程,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帮助学生学会阅读和分析教育研究的相关文献,继而着手在课堂或学校实施小规模的调查,然后形成专业论文。

  日本大学生的毕业论文课题分配方式实行双向选择的形式,按专业分组召开全系大会,每一位指导老师都上台去宣讲自己过去的科研课题和成果,然后学生填志愿,双向选择。大四时,学生会进入到相应的科研室做毕业论文,每天必须到研究室上班。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是一整年,从查阅资料,写开题报告,外出调研,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分析数据结果到整理论文都得在研究室完成。老师对学生的论文采用研究会的方式指导,平时老师不怎么管学生,但是每周一次的研讨会则严格要求。为了加强考核,日本大学还在四年级第一学期末和第二学期中安排两次中间小答辩以及平时的研讨会考核,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论文修改装订好,交给导师才算完成任务。

  >>>点击查看更多2014年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