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PX之争

来源:考试吧 2014-06-26 8:58: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PX之争”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安徽公务员考试

  【背景链接】

  PX是“低毒”还是“剧毒”?日前广东茂名px项目引发风波的当口,3月30日,一名网民悄悄将百度百科上的PX词条的毒性释义由“低毒”改成“剧毒”。为此,清华化工系学生与该网民反复修改词条达36次直到百度管理员对PX词条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描述上。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各界众多赞赏。但是政府引进本来低毒的PX项目却遭到民众的反对,引人深思。

  一场PX的抗议,由政府急切、密集而缺乏沟通的科普而起,由第三方维护词条科学性的低毒说、政府宣布社会未达到共识不启动项目而终。

  【综合分析】

  从转基因食品到环境安全,现代社会,很多社会矛盾都与专业性的科学问题产生了关联。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各各不同,但科学真相只有一个。在有人恶意连续篡改的情况下,清华大学学子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扞卫真理、阐明真相,对于化解冲突、达成共识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他们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的不只是一种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更有一种守护真相的责任担当。

  公众对PX项目的焦虑,很大比例是出于对企业和监管部门能否让PX项目像国外那样安全可靠有所怀疑,甚至是不信任。这种怀疑和不信任,是对企业和监管部门长期表现形成的共识,不是用简单的科普就能轻易打消的。而是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民众相信企业和监管部门会让PX项目像国外一样安全可靠。

  当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随着密集的宣传而每况日下,仅剩的公信力随着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也消失殆尽。不少地方特别是欠发展的中小城市,以发展为由,无视科学评估、无视污染后果,盲目引资,偷偷摸摸施工建设,遇阻后强权推行,在发生纠纷后,或株连式执法、或在搬迁费用上讨价还价、或等待民众自行遗忘,这并不少见。

  【对策要点】

  科学发展观的基础是科学的发展,就应该尊重科学规律;涉及民众的项目,严格论证、严格评估、严格把关应是起点,然后才是选址规划、进行相关科普宣传、进行听证沟通,达到共识后再行实施,同时还应伴有严格而透明的项目公示、监督及紧急的应对举措,这才是应有之意。而不应缺乏耐心,将民众视为草莽;更不应异常傲慢,将民众视为阻碍项目推进的假想敌。

  PX之争,不仅是如何处理环境与产业的问题,更是如何处理涉及公众信息的问题,急迫而敏感的不是民众,反是当地政府本身;需要解释、担当的不应是清华大学生,应是政府招商引资负责人。而制止类似混战的根本,最终还在于政府的法治意识和对民众发自内心的崇敬。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免费开放内部厕所

  2014公务员面试指导:应急应变题目的解题利器

  2014公务员面试指导:交叉式题型的思路借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