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福建 > 正文

2014福建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观点类答题思路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4-05-28 9:1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福建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观点类答题思路概述”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综合分析,众所周知,是广大考生的难点,也是结构化面试的重点。综合分析类题目分为两种基本题型:现象类和观点类。现象类即题干会陈述一种社会热点现象,需要考生谈谈他对此现象的看法;观点类即题干会陈述一个观点,需要考生谈谈对于这个观点的看法。本文主要给大家分享关于观点类题目的答题注意事项。

  【例1】吃一堑长一智,谈谈你的看法。

  【思路梳理】对于观点类的题目,基本答题思路为三步:就话论话,就话论理,就话论人。即首先将题干所给的观点进行阐述解释,此为就话论话,接下来要讲到从这句话中能学到什么道理,或对你有什么启示,此为就话论理。最后就话论人,就是结合自身或所报考岗位进一步谈谈此观点在现实生活中的指导意义。在观点类题目上,广大考生最大的问题就无话可说,三言两语就把整个三步都说完了。其中,要想让整个答题内容更加丰富,在就话论理过程中可以结合相关例子进行阐述,这样一方面讲清楚了观点所阐释的意义,也有了具体事例的对照,让整个内容更加丰满。

  【解析】:吃一堑长一智指的是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训,是经过失败取得教训的意思。讲的是应如何正确对待挫折和失败的问题。它告诉我们面对人生的挫折和失败时,应该停下脚步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学习,在总结中成长。

  挫折与失败是人生的一种普遍现象,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与失败,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面对。不仅是个人,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我们国家在过去六十年的发展史中,既经历了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又经历了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也走过不少的弯路,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及时的认识到了错误,并且改正,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知错认错改错,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失败中不断总结,不断地改进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度,才能提高自己对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能力,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游刃有余。

  人生路上,如果前进的过程中不注重以往经验的总结和梳理,相同的错误会重复触碰,在同一个层次的道路上不断重回往复,进而导致人生的高度很难有一个质的提升。善于总结经验不仅是每个人成功的关键,也是我们党80年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光荣传统 ,是提高干部领导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吃一堑,长一智”、“失败是成功之母”、“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同时,人生是一场旅行,有时候需要我们活在当下,慢下脚步去体会生命的点滴美好。调整疲惫的身体,重整行囊,以一个更充足的精力迎接下一个人生的挑战。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面试材料题答题策略

  2014福建公务员面试试技巧:语言表达能力提高

  2014年公务员面试技巧:提升“气场” 赢战面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