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立法“让座”引争议

来源:考试吧 2014-05-15 9:02: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成绩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立法“让座”引争议”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乘坐公交车时,我们往往会被提醒,要给老弱病残孕或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不过有时候难免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做出不让座的行为,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新闻链接】

  备受关注的《南宁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日出炉,这是南宁市首次就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立法。其中明确:拒绝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经劝阻仍不改正的,驾驶员、乘务员可拒绝为其提供营运服务。“拒绝提供服务是不是就要赶下车?”意见稿一出,立即引来广泛关注。大家在肯定立法初衷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质疑。

  【新闻评论】

  针对“不让座就拒绝提供服务”的规定,舆论褒贬不一。有支持者认为,公交立法是进步,该规定能规范、塑造乘客文明乘车行为;而反对者则提出,不让座是道德问题,通过立法“强制”,混淆了法律与道德,有点变味,可操作性不强。

  虽说大部分年轻人碰到老年人都会主动让座,但也有些人占着老弱病残孕专用座,对一旁的老人、孕妇视而不见。有了这规定,老年人坐公交车底气足了。南宁通过立法把公交发展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是一大进步。这表明城市管理者开始思考、探索公交事业的科学、有序发展。《办法》在惩罚机制相关规定上应更明确、更细化些。这样才能在实际生活中,顺利的执行。

  目前,大部分公交车都实行无人售票,整辆公交车运行途中只有司机一人在服务。上来一位特殊乘客,让哪位乘客给让座?真遇到拒不让座者,正在开车的司机怎么赶其下车?如果引发额争执,也会对乘客的出行造成不便尤其在乘客较多的时间段,无形之中加大了司机的工作量。给不给老人孕妇让座,是道德问题,更多的应该是提倡,而不能用法律强制。拒绝让座并不能成为公交方解除与乘客间服务契约的依据。

  26日,网上有媒体发起了“年轻人要求被让座,你咋看?”的投票,投票的选项分别有:提醒一下很有必要;支持让座,但被要求让座的确很冤;让座是道德建议,让不让是自由;上班族也很辛苦,可以不让。在385名网友的投票中,259名网友选择的是“让座是道德建议,让不让是自由的选项”,占总人数的67.3%,而位居第二的是“支持让座,但被要求让座的确很冤”选项,占总比重的17.1%。让座问题每天都会出现,其实多数年轻人见到老人上车,都会主动搀扶让座。但是,老人要求让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果老人年迈,司机也会建议年轻人让座,不过不能强求别人。

  专门为公交车上让座立法,去保障老弱病残孕的特殊权益,这是一种进步,有助于规范和塑造乘客文明乘车行为,可是把道德问题法律化,似乎有点变味儿,也让人觉得有些霸王条款。让座是美德,不让座可以理解,年轻人每天早出晚归,还有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课业压力十分辛苦。应该从教育这方面引导,让座这个事只能是一种道德吧,不应该从法律上采取些强制性措施。针对于让座问题,我们更多的需要互相体量与宽容。法律虽然具有强而有力的制约效果,但是把让座问题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立法处理,这样一刀切的解决行为似乎有些不妥。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包子见民本

  2014年吉林公务员面试题型解析:应急应变题

  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题型解析:综合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