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湖南 > 正文

2014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15 9:0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湖南公务员考试成绩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背景】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解读】

  第一,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些新进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中结构失衡问题仍较突出,某些方面的矛盾甚至还在加剧,是阻碍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大障碍。主要表现:一是需求结构不合理。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三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四是城镇化特别是人口城镇化滞后,制约内需扩大。

  第二,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扩大内需的必要性】

  一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推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是国内需求。国内市场广阔,是我国最大的优势。面对国际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立足国内需求,可以使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增强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扩大内需是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

  二是我国国内市场存在着广泛的需求。经济发展不平衡需要进行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快和进一步改善,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都会带来巨大的需求。

  所以,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仍然是国内需求,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发展实体经济必要性】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包含了制造业,也包括精神、文化领域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

  【存在的问题】

  当前金融体系脱离服务实业的本位、社会资本“脱实向虚”、实体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等潜在问题逐步显现,不断侵蚀实体经济基础,使我国经济面临产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具体来说,造成我国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具体原因是:

  一是多种因素叠加使成本攀升;

  二是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

  三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大幅减少;

  四是产业链上下游“两极分化”;

  五是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反差巨大;

  六是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举步维艰。

  【原则】

  第一,协调原则。对于不同的经济结构,协调有不同的含义。就产业结构而言,就是各个产业之间及其内部有一个适当的比例。对于区域结构来说,就是各个区域能够根据各自特点发展优势产业,区域之间能够形成一个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对于城乡结构来说,就是要形成一个城乡相互促进和分工合理的结构。对于需求结构而言,就是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

  第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原则。经济结构调整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要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在未来几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有两大目标,短期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期要在21世纪中期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目标,都有赖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要在经济增长中调整经济结构,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更好地增长。

  第三,促进就业原则。经济结构调整要有利于增加就业。当然,促进就业并不是不要经济结构调整,也不是要求所有产业都围绕增加就业这一目标。要在淘汰落后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第四,可持续发展原则。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要建设美丽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社会、上一代与下一代、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湖南公务员面试辅导:考官追问题总结

  2014湖南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地方政府非法删帖

  2014年湖南公务员面试热点:兰州火车站抛砖事件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