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云南 > 正文

2014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生态文明

来源:考试吧 2014-05-03 8:35: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生态文明”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一、热点背景

  1.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尤其强调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生态文明的融入。美丽中国,是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百姓之美的总和。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紧密相连,建设美丽中国,核心就是要按照生态文明要求,通过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建设,实现生态良好、经济繁荣、政治和谐、人民幸福。

  2.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要求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表率,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海南生态省建设10多年来,海南省人大和省政府一共出台了61项有关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保护环境。海南每年投入2.7亿元用于生态补偿,通过财政、社会和企业等多渠道投入环保的资金达260多亿元;生态文明村从2006年的6316个增加到2012年的13660个;完成25个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的规划环评,环境污染从源头上得到防范;全省408万吨立窑水泥产能全部淘汰,以废纸为原料年产1万吨及以下的造纸生产线也全部淘汰,关停落后企业200余家,全省工业污染企业排放达标率达96.6%。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5%,90%以上的河段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III类标准,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88.9%。海口的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大中城市中稳居第一。

  3.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说,要建设“美丽中国”,根本上必须完善现有的地方政府考核机制,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虽然多部委对环境保护都有一些优惠政策,但没有达到大家‘眼热’的地步。力度要继续加强,既要加大奖励,也要加大相应的惩治力度。”

  4. 交通拥堵,房价高、生活成本提高、空气污染、无处不在的噪音……特大型城市集中暴发的“城市病”,让越来越多的人发觉,城市似乎并没有那么美好,甚至有八成白领准备开始逃离“北上广”。而最近发生在上海胶州路公寓大火,更使人们对城市生活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环境污染也让人头疼。在深圳,多条河流已经被严重污染,即便地处珠江三角洲,该城市仍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2009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已经下降到20年前的1/18。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但大多数垃圾只能简易填埋,北京、广州等地一度出现“垃圾围城”现象。

  二、考点分析

  【模拟题1】

  我国建设美丽中国还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概括其中存在的问题。

  要求:准确,全面,字数不超过200字。

  【参考解析】

  1. 生态环境问题。全国森林覆盖率少,不及世界的平均水平,沙化土地面积广阔,水土流失现象严重,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都严重不足;

  2. 城市发展问题。环首都工业圈雾霾、沙尘现象突发,水资源短缺;上海市出现污染减排压力大、资源消耗高、灰霾(PM2.5)、酸雨、臭氧和水体富营养化、污泥、垃圾渗滤液、恶臭等复合型、区域型、二次性环境污染逐渐凸显;广州出现噪声严重、垃圾处理难等问题严重。

  【模拟题2】

  结合给定材料,对建设美丽中国提出有效的举措。

  要求:所提措施具体简明,切实可行,语言流畅,不超过250字。

  【参考解析】

  1. 统筹规划经济与生态的关系。在推进工业文明进程中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2. 完善现有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加强各部门的协作与分工,做到权责分明,并对环境的个体保护行为采用激励机制,且加大相应破坏环境的惩罚力度;

  3. 加大对城镇居民的环保意识的培养与宣传。倡导退耕还林,同时提高种粮补贴以及帮助其革新种粮工具,提高单亩农田产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