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4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之备考通关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4-04-03 9:40: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之备考通关策略”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一、备考误区

  1、“面试就是答题”

  公务员面试形式是结构化面试,即考官通过提问考生问题来测评考生的能力。很多考生就认为面试就是答题,只要把题答对了,答好了就行了。实际上面试中考察的内容不仅包括考生对题目的理解、知识的掌握程度,更测评了考生的很多隐性能力,如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体现考生的价值观、应急能力等。面试中测评考生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等同于答题。

  2、“报个班就行了”

  目前社会上公务员面试辅导班很多,很多考生在考前报辅导班学习,将所有的学习任务留在辅导班进行,认为“报个班就行了”,实际上这也是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容易犯的误区。公务员面试的考察题目与实际工作情境越来越接近,考察的就是考生面对工作生活中实际情况的分析能力和问题处理能力,对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注重实际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考察考生对于某个问题的回答。而这些能力都是需要考生的知识面与实践知识,这些光靠辅导班学习是不够的。

  3、“报完班就考试正好”

  还有很多考生喜欢报最接近考试日期的考前辅导班,认为刚学完记忆最清晰,学完就考试正好。这种考虑有一定道理,一些接受能力强、学习快并有一定经验和基础的考生在学完辅导班时效果确实是不错的。但这种情况并不适合所有人。面试中考察的是考生的各项能力,是按照考生在考试中体现出来的能力来打分的,而能力的形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造就,需要考生在学习中查缺补漏,针对自己能力短板重点训练,需要的时间可能就会因人而异。所以辅导班结束后的后续练习也非常重要。

  二、备考策略

  1、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仗

  要在面试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知己知彼,方能做到百战不殆。也就是一要了解自己,二要了解职位。

  面试答题中考察考生的价值观,及与职位的匹配度。这就需要考生对自身情况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很多人在面对其他问题时都非常清晰,但在介绍自我时反而会抓不住重点。所以要清晰的梳理好自身情况,抓住自身优势,在面试中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同时,考生也要对职位有清晰的认识。了解岗位特点、职能及职位所需要的人才素质,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训练。可以通过询问他人、岗位系统的官方网站等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以备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知识、能力等准备。

  2、集中学习,重点训练

  公务员面试考察的形式和内容都较规范,考生可对面试中常见的题目进行归类,分析总结,寻找规律,分模块学习。同时查缺补漏,针对自己弱项重点训练。

  分模块学习是根据公务员测评要素分成的五大模块,每一模块考察的能力要素,通过题目表现出来,针对这些分模块类别的题目总结不同的答题思路与答题技巧,用最得体的语言表达出来。不同的模块类型体现出的能力素质不一样,在答题中运用到的答题思路与技巧也会有差别,这就需要考生总结规律,答出特色。

  考生也要根据学习情况,查缺补漏,找出自己能力弱项,针对弱项重点突破,使自己的答题更全面,更出色。

  3、重视演练,熟练提升

  集中学习过后,考生在答题技巧上以及答题状态上都会处于一种较为理想的状态,但在知识准备上和答题稳定性上可能会较差。这就需要考生在集中学习阶段过后进一步演练提升。一方面,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面,针对面试考察内容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加强。另一方面对答题的技巧和状态进一步稳定,在考试中面对各类问题都能够熟练作答。进一步弥补自己弱点,不断完善答题状态。

  总之,在面试备考过程中,考生要清晰地了解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进行学习备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最详细的流程解读

  2014年广东公务员面试辅导:得时政者得公考

  2014年广东公务员面试辅导:如何面对压力考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