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解析:网络监督

来源:考试吧 2014-03-13 10:2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上海公务员成绩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解析:网络监督”供考生参考学习。

  热点背景

  2012年8月26日凌晨,陕西延安境内发生重大车祸致36人死,2人重伤。余波还未了,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视察事故现场开心嘻笑的照片又引轩然大波,民众对他进行了人肉搜索,从这位官员身上“搜”出了各种名表。截至2012年8月31日,杨达才被网友发现的名表总数已达11块之多。其中高级手表5枚,每块价值万元以上,最高达20-40万。9月5日杨达才再次成了网友微博监督的火力点,陕西省纪委刚表示要严查杨达才的名表问题,其“手镯”和眼镜乃至皮带又被网友用图一一呈现,某知情网友称,杨达才的眼镜疑似价值十万以上,而腰带则暂时未见“报价”。

  在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发布调查结果后不久,一位“非洲哥”多班的陈述,再次让南航“空姐被打事件”变得扑朔迷离。与宣传部调查的“方大国未殴打空姐”不同,在新华社的报道中,乘坐该航班的中非留学生多班表示,方大国先动手捏了空姐的手臂,“我不知道是不是捏得很重,但我看到了空姐手臂上的伤痕”。

  至此,这一公共事件有了两个版本,一个是“越秀区版真相”,一个是“新华社版真相”,二者到底哪一个更接近事实,依然不好妄断。但从舆论反馈来看,“越秀区版真相”显然没有服众。

  热点解析

  网络监督,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由于体制内的各种监督相对缓慢,并且机制不健全,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网络监督替代了体制内部分正规监督机制的不足,很好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权力的积极性。

  其次,我们也不能忽视它的不足之处。网络监督随意性大,其传播的信息有真有假,甚至造成网络暴力。对此,需要从多个方面来改变政府实施管理的手段和理念,开展政府危机公关:

  1、转变观念,很多行政官员的社会管理理念不健全,提高危机应对能力;

  2、提高政府人员危机公关能力,建立常设的危机公关管理协调机构。

  3、政府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引导,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那些虚假信息、不负责任的言论要加强管理;建立高度透明的公共对话平台机制;畅通人们的参政议政渠道;

  4、保护公民权利,人们权利意识的增强,完善公共危机应急法制;

  危机使社会的运行和政府的治理从正常态进入非常态, 社会行为处于失范的边缘, 无论是社会还是政府, 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明晰的行为准则和法律规范。政府在危机中的公共关系活动也离不开法律的规制, 将危机公关纳入法制轨道, 完善公共危机应急法制刻不容缓。

  相关推荐:

  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中国多省“富可敌国”

  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透析:35岁白领倒地死亡

  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城管是人缘最差的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