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江苏两会午餐庆丰包子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2-18 9:2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北京公务员面试时间为:2014年2月20日-24日,为方便考生进行面试备考考试吧搜集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江苏两会午餐庆丰包子”供考生进行参考。

  2014年1月19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华东饭店探访,发现省两会的午餐是自助式的,每桌只提供两道固定菜食:一笼最近很红的庆丰包子和一锅杀猪菜。据服务人员介绍,这里的庆丰包子是正宗的,而且和习近平吃的一样,也是猪肉大葱馅的。不过,为了提倡节约避免浪费,所有的包子都比正常销售的小了一号。

  江苏省两会午餐现庆丰包子很快成为新闻热点。不过,这些包子很快被江苏省政协新闻处辟谣:并非由北京庆丰包子铺出品。庆丰包子铺掌门人朱玉岭也回应:“没有给他们供货,也没有任何授权”。朱玉岭说,在这么重要的会议场合,却出现了明显的侵权,说明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实需要加强。

  【观点荟萃】

  微博@壹读:冒牌庆丰包子就算了,更大的槽点是配菜。江苏开两会,吃东北菜,代表们受得了吗?

  中青报曹林:吃过很多包子,还是老家的包子最好吃,各种风味的,萝卜丝,梅干菜,鲜肉,细沙,青菜,烧麦!江苏开两会应该支持本地特产。

  荆楚网观点:江苏两会吃庆丰包子来说,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更应看重总书记在路边小店就餐所传递出来的群众观念和平民情怀,不要把“吃包子”这一类事给特殊化。事实上,只有看到了这些本质才能彻底的走到群众中去,以总书记为表率、示范、标杆,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直击公考】

  考点:跟风、山寨何时休?

  两会上的“庆丰包子”,究竟是真猴王还是假猴王?服务员介绍,这“庆丰包子”是正宗的,与之前习总书记所吃的一样,一样的肉馅,一样的口味,只是为了节约个头小了点。江苏有关方面却说不是庆丰包子铺的包子,而是酒店餐厅自制的。可是,为什么偏偏要在包子的旁边挂上个牌子,告诉人家这是有名的“庆丰包子”?

  这说明这么几个问题:一是这“庆丰包子”太有名了,谁都想吃上一口,让委员、代表吃“庆丰包子”显得上档次;二也有可能是会议的主办方专门要求饭店定做的。如果仅仅为了迎合与会人员吃“庆丰包子”的心理,这是不是也有问题?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回应说这不是真正的“庆丰包子”,但是,既然已经在网上被热炒,我们的有关部门就要用事实来回答公众的质疑,看看这些“庆丰包子”究竟是真猴王还是假猴王,是不是坐着飞机来的。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饭店哗众取宠。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有问题的。如果是饭店自己的行为,一是涉嫌侵犯了正宗“庆丰包子”的权益;二是用假品牌糊弄与会人员。这样的“庆丰包子”会不会就比普通的包子多收了会务组的钱呢?这家饭店是不是也会打着“庆丰包子”的名头欺骗消费者?

  总书记去吃包子的意思,是要告诉我们的公务人员要力行节约,不要大吃大喝。我们真的很害怕,我们的公务人员心中都装着一个“庆丰包子”的浓浓情结,把“庆丰包子”当做另外一种美味佳肴和大餐,那样对于民生也会是一种伤害。如果馋嘴的官员坐着飞机去吃“庆丰包子”该咋办?如果所有单位在公务招待的时候都想用“庆丰包子”撑门面该咋办?

  因此,多点实在,少点浮夸,多点创新,少点山寨,多点自主,少点跟风,才是正道!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居住证制度改革

  2014年公务员面试考前冲刺:拘小节成大事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哲学类十大知识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