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4国考面试技巧:人际沟通第一步明确沟通对象

来源:考试吧 2014-02-13 9:0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国考面试技巧:人际沟通第一步明确沟通对象”供考生参考学习。

  不少人认为人际沟通题目很简单,无非就是“沟通”二字。然而,人际沟通的难点就在沟通。跟大家分享一下人际沟通题目的答题技巧。

  人际沟通测评要素中提到“有效沟通”。那么怎样才算是“有效沟通”呢?在沟通的方式、内容上都要突出这个题目的特殊性才算是“有效沟通”。就笔者这几年授课的经验,很多考生在面对这类题目时,答案是通用版。同一种答案,很多人在用,很多题目都能用。大家想想,考官从早到晚听不同的人说着同样的话,真是一种折磨。这种情况下怎么才能拿到高分呢?这就要求考生掌握跟不同对象相处的基本原则,也要学会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出来。

  人际沟通所涉及的“人”主要有领导、同事、群众、下属、亲友、兄弟单位等。在题目中,可能涉及其中一个,也可能是两个甚至三个。所以,审题时要明确人际沟通的对象,掌握跟这些对象相处的基本原则。比如:跟领导相处,最重要的尊重服从,请示汇报;跟同事相处,最重要的是尊重理解,团结互助;跟群众相处,最重要的是热情服务。下面我们看一个2013年国考题目:某同事在一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帮助了你,并将此事到处宣扬,工作中还经常对你指指点点,以至于同事和领导对你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你怎么办?这个题目中涉及的对象有三类:某同事、其他同事、领导。很多考生在这个环节不认真审题,导致答题时漏掉了对象。接下来就是分别解决与不同对象的矛盾关系了。对于多个矛盾的题目,也要注意先处理主要矛盾。在这个题目中,主要矛盾是跟某同事的矛盾。所以在组织答案时,要先谈这个主要矛盾的处理。之后再谈其他矛盾。在解决矛盾时,仅仅“沟通”一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找到矛盾的根源,并且对症下药。题目中写到,“某同事在一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帮助了你”,之后“将此事到处宣扬”。为什么帮助了你就要到处宣扬呢?作为一名准公务员,我们当然不能把错误归结于同事小心眼,爱炫耀。我们要想一想,帮助了你之后,你应该做点什么,却没有做。然后,做出相应的弥补,比如感谢、肯定、请教等等。这样,就避开了简单机械的沟通,做到了就题论题。

  当然,明确沟通对象,掌握沟通原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结合题目信息,灵活使用沟通原则。比如:领导讲话材料要你提供数据调查,领导看了后说你做错了并当场批评你,后来你发现数据是正确的,你会怎么办?这个题目设了一个陷阱,“你发现数据是正确的”。领导说做错了,还能是对的吗?一些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说再次向领导汇报,表明数据是正确的。这种说法的确遵守了汇报的原则。但是,我们还要尊重服从领导。领导指出错误,不是急于纠正,而是想想问题出在哪里。与领导相处,切记:事前明确领导工作意图,分析确定工作任务,事中有困难及时请教领导,并向领导汇报阶段性成果,事后详细总结书面汇报。只有这几个环节都把握到位,才有可能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临近考场你需要这样放松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政府网站的“万能回复”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综合分析题应用逆向思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