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4国考面试热点:重提家风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来源:考试吧 2014-02-08 10:2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国考面试热点:重提家风有怎样的现实意义”供考生参考,进行面试备考。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派出几十路记者在各地进行“家风是什么”海采,节目播出后,引发人们对家风的热议。网友也纷纷通过微博、微信进行互动。不少人认为,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有不少人甚至说,家风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风不仅是民风社风的组成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曾国藩的在治家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他所概括的“八本八宝”的曾氏家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所谓“八本”,就是:读书以训诂为本,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烦恼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为官以不要钱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所谓“八宝”,就是“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八字家训。“八本八宝”的曾氏家训,即便放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遗憾的是,文革期间家训,曾经被视为“封资修”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被人们遗忘。

  家风虽说只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却是社风民风的基础,甚至对党风政风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家风不正,怎么会有好的民风社风、政风党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整个社会思想道德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是,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是非善恶不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悄然滋长;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与长期以来不重视家风建设有着直接的关系。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马年新春伊始,央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很有现实意义。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面试常见问题:答题如何避免模式化

  2014公务员面试常见问题:面试紧张时如何放松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人际沟通答题的风向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