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选调生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沧州选调生面试真题(6月8日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14-06-20 9:5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 2014年河北沧州选调生面试真题(6月8日上午) ”供考生参考,更多选调生面试真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题目1】去年陕西省招录367名农民工公务员,要求大专学历,需有5年工作经验,这个现象引起了广泛热议,请问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民工更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公考政策“试水”招录农民工,打破了身份壁垒,也打通了农民进入行政阶层的绿色通道,标志着任何出身、任何阶层的社会成员,只要奋发有为,就可以在任何领域展示自己的才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农民工可以参加公考转身成为公务员,拓宽了优秀工人农民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使他们享有人生出的彩机会和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更了解基层建设实际和基层群众需求,从农民出身的基层农民工能够更好的代表基层群众参与到政府工作之中,为百姓服务,为城市建设增力;从优秀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干部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占有一定比例,能够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政府公务人员整体素质,完善了我国现行的用人制度,也能够为建设富裕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然而,我们也需要关注招录过程中的公平性。首先,需要招录条件的拓宽,此前,学历要求往往让专科学历以下人员“望而却步”,而工人、农民群体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历层次普遍偏低。因此,需要在制定报考条件时,考虑农民工实际,适当放低部分条件要求,使得岗位能够做到为农民工“量身定做”;其次要严格执行《公务员法》,按程序操作,如笔试成绩公布、资格复审等,明确细节化的具体规则,来保证杜绝权力“黑手”的伸入,公正、公平地优胜劣汰,全部操作程序要对外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才能让阳光照进现实;另外,社会需要更多的关注农民工的受教育环境,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让农民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此才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及时抓住。最后我们不能忽视的是,部分农民工个人对于公务员考试也许依旧存在一些极端的认识,需要整个社会一起给予农民工关怀与关注,让他们真正能够融于到这个社会之中,这样农民工才会自觉关注这些信息,并主动把握机会,提升自己。

  整个社会的建设不仅仅需要的是“天之骄子”,更需要各个阶层的优秀人才的参与,只有提高全民的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题目2】近年来雾霾天气严重,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大危害,你认为引起雾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谈一下具体的改进措施。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保护环境,治理雾霾天气,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因此,保护环境,治理雾霾天气势在必行。

  引起雾霾的原因有很多,但究其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所带来的恶果。

  在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思想指导下,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长期把国内生产总值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追求国内生产总值本身没有错,错在盲目上。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才能完成的事,我们非要几十年就完成,殊不知我们同时也是在用几十年的时间制造了几百年的污染。另外对于引进外资各国都有规定,而像我国这样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的没有第二家,其结果是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给全世界的知名企业打工,然后把利润送给人家,把污染留给自己,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又污染了生存的环境。同时,为扩大内需,没有考虑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道路承载的能力,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鼓励国人购置,忽略这么多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后果。国人为图方便,企业为了赚钱,国家为了GDP,当然污染的后果不仅催生了雾霾的产生,还导致了环境的恶化。

  要解决大气污染所造成的雾霾天气,一方面,需要推行环保,清除污染。在全国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真正做根治污染排放,减少上路车辆,减少污染排放源,削减大气污染物,巩固和深化脱硫工作、启动和推动电厂脱硝、大力控制扬尘和秸秆焚烧面源污染,坚持以防范颗粒性扬尘污染为环境保护第一要义,最大限度降低市区汽车车轮和路面尘埃的接触频率和面积,隔绝城外车辆和施工车辆带来扬尘,控制机制由对排放源的应急控制转变为以常态长效措施为主。

  另一方面,还需要完善机制,长效管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应该尽快建立符合中国地理现实的防治颗粒型污染通则和落实细则,督促城市管理部门和建设部门按照标准落实,并尽快将上述细则落实到城市建设、园林绿化招投标过程中,开放相关关联要素市场,推动施工单位、部门按照环保理念施工建设,在治理环保工作中,该奖奖,该罚罚,从而真正带动社会从细微处着手治理雾霾。

  只有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保护环境,治理雾霾天气,才能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还人民群众以真正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才能真正的建设美丽中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