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二次调剂面试真题(七)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6-19 9:5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二次调剂面试真题(七)”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务员面试真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二次调剂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1.根据你的专业和经历说说你和这个职业的匹配度?

  【题目类型】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

  【考查能力】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能力

  【参考解析】

  我的专业是中文,大学四年的中文系学习经历使我具备了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主要包括撰写、校对文章等的能力。在大一的时候参加学校的"创新杯"作文竞赛获得了一等奖,并且在我们系了担当团委书记,主要负责我们系相关通知以及系网站上相关文章的撰写工作,大学四年我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在社团活动中,我主要负责的也是文书工作,当然在这些活动中,我也培养和锻炼了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除了以上这些,我还严格要求自己,先后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计算机国家水平考试,知识结构较为合理,我业余时间还学习了法律知识,并在大三的时候将法律作为选修专业,通过我的刻苦努力,成功的拿到了法律第二学位。

  作为一名公务员,我认为我的努力与刻苦精神可以很好的帮助我完成将来的工作,同时我报考的也是文字类岗位,可以很好的将自己以前所学发挥出来,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当然,作为一名公务员,如果要切实的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光有专业知识还不够,我认为还需要灵活的头脑和较高的情商。为了提高自己的灵活应变能力和情商,我先后在三家企业进行实践活动,其中有私营企业、银行还有法院等。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我不光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还学到了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尤其是一些沟通能力和技巧。我记得在一个企业实践的过程中,我被分配到了一个项目组,正好我进入项目组的时候,组里被安排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该项目任务重、时间紧,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同事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合作完成。当时,为了赶进度,我们组里每个同事2天2晚没有合眼,困了累了也是稍微打个盹,互相鼓励一下,然后继续开展工作。由于大家都特别认真,为了工作特别拼命,最终我们提前半天完成了工作,深受单位领导的夸奖和同事的好评。在这次经历中,我认识到,我们每个人的智商都差不多,关键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方法,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公务员队伍选拔的都是知识丰富、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这些优秀人才组成的队伍是一个素质高、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队伍,我期待自己成为这样的团队当中的一员,与其他优秀人才一起共事。在将来的工作中,我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坚信只要我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只要我团结周围的同事一定可以战胜短暂的困难。

  2.韩国岁月号沉船,听船长话的孩子很多都溺亡了,很多没有听从船长指挥的却成功脱险,有人对韩国的服从文化产生了质疑,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解析】

  载有400余人的韩国"岁月号"客轮在从仁川驶往济州岛的途中发生浸水事故并最终沉没,导致死亡和失踪人数数百。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尤其是大家关注其中一个细节:听船长话的孩子很多都溺亡了,而很多没听船长只会的孩子却成功脱险。这个细节告诉我们应该在反思传统教育的同时更要深层次反思逃跑的船长以及船员。

  从教育常识上说,在灾难发生时,引导孩子听老师话、听从指挥和听从大人的指导既是教育应急处理的应有之义,也是学生正确的选择。试想,如果灾难发生孩子们仓惶逃跑乱作一团,各自为战不听指挥,结果将多么不堪设想。这件事我们需要理顺的是,表面上看孩子们遇害是听话和不听话的问题,从实质上说是船员职业精神败坏引发的恶劣后果的问题。如果大人们有职业精神并训练有素,应该使所有听话的孩子得以施救,如果一味的去讨论孩子该不该听话,不仅不利于教育的进行,而且扭曲了教育的本来面目。

  我们深感悲痛的同时更要反思我们的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不要被权威被上级或者被长辈所误导。如何培养孩子,如何提高他们的应急能力,处理问题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简单的服从上级,服从命令,服从权威式的教育应该被我们所摒弃。在以后的教育中,我们应当减弱对孩子们灌输性的教育,而是指导他们形成自己的判断力。其次,鉴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比较低,学校应该增设安全教育课程,不能只单纯的应试教育,而是真正做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同时,船长与船员的失职是毋庸置疑的。在灾难发生的同时,不能审时度势组织救援,利用自己职业的公信力错误的引导学生停留在船舱等待救援,相反自己却早早登上救生艇,最终使得学生们滞留船舱,无法逃脱。船长等的不作为无异于谋杀。相关方面应该加强对船只、船长以及船员的管理与培训,不只是技能方面的培训,更少不了精神道德层面的教育。

  当然,此次悲剧的发生,韩国政府的救援不力也是原因之一,政府应该进行反思,在公民受到人身灾害的时候如何第一时间出现进行救援,挽救更多的生命。为了重拾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客运船舶的安全管理,保障船员和旅客的生命安全。全国各客船公司应督促落实船舶应急演练,严格开展各种弃船、消防、救生演习。

  韩国岁月号沉了,更多的应该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教育界等的反思并付出改进的行动,否则船沉了,群众的心也得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