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考国家统计局面试真题及解析(23日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14-02-28 19:2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国考国家统计局面试真题及解析(23日上午)”供考生参考,以更好的备考2014国考面试。

  考试吧策划: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通关攻略热点文章

  15分钟阅读材料

  材料:(梗概)截至2013年11月11日23:59:59,阿里巴巴“双11”成交总额达到350.1850亿,这个数据相当于我国9月份日均传统零售总额的一半。

  1、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互联网交易会颠覆传统零售商,一种认为传统零售商无法替代,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解析】

  在经济的飞速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交易模式将会进入人们的视野。现在,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成熟,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甚至已经开始挤占传统零售业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人买衣服选择在实体店试穿,然后到网上下单,便是例证。

  但是,我认为,互联网交易虽然会越来越火,但是,终究不会取代传统的零售商。因为二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性。

  就互联网交易而言,1,它具有较强的便捷性,人们只要在网上下单,就可以送货上门。适应了工作很忙的上班族的快节奏的生活。2,网店较低的成本,也使商品相对便宜,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就传统零售业来看,1,实体店商品的“实体”存在感,是网店无法超越的,人们要想在购买前对商品有最直观的认识,必须去实体店购物。2,在实体商场购物,也是很多人的休闲的生活方式之一,这种心理认同感,这也是网店无法比拟的。

  所以,我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交易会越来越发达,但是,它终究不会取代传统的交易模式。不过,传统的交易模式也会因此而发生重大的变化。

  第一,传统的实体店经营开始会慢慢地与网店经营相融合。现在,很多著名品牌的商家都选择既使用实体店经营,又利用网络进行销售的模式。这将是交易模式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第二,网购更适合于无差异化的商品,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于差异化较大的商品,比如衣服、鞋甚至古玩等,则很容易在网上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所以,传统零售业也会更多地向差异化商品上面发展。

  第三,中高档的购物场所扔会继续保持。在休息时间,和三五好友去商场购物,再找个地方吃饭,是很多人休闲的一种模式,这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心理认同。所以,带有一定休闲功能的购物中心,将会继续发展。

  综上,我认为,传统的购物模式终将不会被取代,但是其发展模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2、从材料中所给数据是否能得出互联网交易已颠覆传统零售商的结论。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解析】

  在互联网和IT技术的介入下,零售业正在发生变革,今年双十一的销售浪潮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材料中的数据反映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商业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传统零售业步履艰难。尽管如此,我们也并不能得出互联网交易已颠覆传统零售商的结论,当务之急是认清传统零售业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应对。

  首先是成本费用持续上涨的压力,据商务部典型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零售企业平均费用上涨幅度大,其中房租和人工费用是推动费用上涨的主要因素,连锁百强企业平均房租上涨和人工费用上涨都达到了20%以上。其次是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消费市场已经告别高增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进入平稳增长的新阶段。再次是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在价格和便捷性方面优势明显带来巨大挑战。虽然大部分实体企业已开始“触电”,但受出租柜台、联营扣点模式形成的惯性制约,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提升步履艰难。即便是在发展很快的网络购物领域,同样面临着物流的瓶颈,盈利前景也有诸多挑战。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德生曾在“第十五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说,目前我国零售业已进入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多重挑战。

  互联网交易对传统零售业产生很大冲击,引起市场一片惊呼,甚至认为这将颠覆传统零售业的生存地位。可见,传统零售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现代科技行业。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为零售业加快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推动零售业加快模式创新,研究通过试点示范等多种方式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供应链资源整合,O2O商业金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二是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第三方物流是当前基于互联网营销的零售企业普遍面临问题。商务部将加强部门协调,大力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为物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引导传统零售业进行自救。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必须走自营的道路,直接对接一级代理商,这样就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加价现象,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商场可以根据市场需要自行决定经营,何种商品、制定何种价格,对市场的反应也将变得更为灵敏。比如2013年,张近东又一次力排众议,坚持转型云商,为苏宁的“去家电化”之旅落下一点睛之笔,显示出“创优自我、主导变革”的勇气。

  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互联网交易模式的强烈攻势,传统零售业唯有迎难而上,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用勇气和创新迎来柳暗花明。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必看指南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