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社会时事热点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19-1-9 16:33: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社会时事热点预测”,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1月)

  【热点背景】

  李思缘,她用人生最靓丽的六年,在贵阳6所民工学校支教。

  李思缘是一名90后女大学生,出生相对富裕。初中时从老师口中得知贵州偏远山区落后的教育,那些和她年龄一般大的孩子们没有条件像她一样有书读。就在那时候,一个愿望在她心里诞生,她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教师,让山区的孩子得到像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2012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思缘放弃在省城公立学校任教的机会,毅然决定履行曾经的志愿, 准备前往偏远山区做一名支教老师。在她的印象里,只有师资力量薄弱的偏远山区才需要支教老师。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不仅偏远山区需要支教老师,就在省城贵阳,也有需要她贡献力量的地方。经人介绍,李思缘得知在贵阳市的城乡结合部,有一些民办的农民工子弟小学。

  对于这些来自亲朋好友甚至包括部分老师的质疑,李思缘有她自己的理解。之前不断有支教老师去,短暂数月,那些老师就匆匆离去。即便离贵阳市区很近,但糟糕的学校环境及超低的薪水还是难以留住那些老师。李思缘坦言这些年来,质疑的声音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无法在不会消失的质疑中坚持下去而放弃,因为那简直是一种煎熬。

  6年六所学校的支教,她从未拿过一分报酬,不但如此,还经常从家里拿钱补贴部分学校里的各种开支。被女儿的精神所感动,她的父母如今是全力支持她,而她在朋友心中的印象也从“疯子”变成“支教英雄”。

  六年过去了,李思缘仍旧继续在支教的路上前行,她坦言这一切源于自我的坚持以及来自父母和社会的信任支持,只要这些信任和支持不断,她希望把这件事做得越来越长久。

  热点链接:

  1、https://new.qq.com/omn/20181127/20181127A1HNFN.html

  2、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MTA3NDE2MA%3D%3D&idx=2&mid=2669455896&sn=377063f25f2d3fb475b0dece3f460930

  【解读】

  支教,是一项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旨在改善落后地区中小学的教育现状。支教缘起于90年代末的“撤点并校”,在城镇学校无法容纳乡村学生,村小代课老师又被清退的情况下,志愿者自发组织前往村小支持教育,做支教老师。

  从2003年起,我国启动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给了很多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贡献个人微薄之力的机会,这是一项良策。支教的地点目前集中于甘肃、四川、云南、贵州、西藏、新疆、青海、广西、湖南等西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学校,城乡结合部的打工子弟学校。

  然而,这一项可以起到均衡教育资源作用的优秀举措,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正面临着许多危机:第一,支教教师水平差、支教教师人缘不好、城里的老师因为犯下某个错误被惩罚来支教、支教老师为镀金而来…,总之,支教成了一种惩罚的手段,农村学校成了城市学校的回收站。带着情绪授课,每个支教老师都备受煎熬,日夜盼着早日脱离苦海,无法真正为学校做贡献。第二,支教渐渐成为意见流行和功利的事,支教两年师范生就可以免学费,许多人趋之若鹜,支教活动组织的轰轰烈烈,但却如烟花一闪而逝。

  支教组织了这么多年,有成绩有问题,群众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但对政策本身我们还是应该支持,只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是要多投入真心、多投入精力、多投入能力才能现支教的处心。

  【题目预测】

  李思缘是一名家境富裕的90后贵阳女孩,2012年她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至今的6年时间里,一人同时给6所学校支教,却被人说是“用支教镀金”、作秀。真支教被质疑的情况非常多见,请谈谈你的看法。

  【思维导图】  

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社会时事热点预测

  【解析】

  支教是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优秀举措,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然而支教现状不容乐观,90后女孩将最好的六年时光一心献给了打工子弟学校却被质疑为镀金、作秀,让人寒心。

  90后女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心注入到了现在的6所打工子弟学校中,然而质疑声却从来没有停过,这会直接损害支教者个人的尊严,让本来充满干劲的支教事业,大打折扣,降低一个乃至一群支教者的工作积极性。如果支教者难以从这种不良氛围中摆脱出来,就会影响教学质量,损害孩子们受教育的权益,违背支教的初心。

  从2003年国家发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有非常多的优秀支教老师走入大众视野,但质疑的声音也从未间断,为什么呢?

  第一,支教的功利性越来越强。应届大学毕业生有的为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而来,在校生有的为减免学费而来,在职者有的为评职称而来,真正为平衡教育资源,改善教育现状而来的非常之少。

  第二,支教的供需不一致。偏远贫困地区一般需要能够适应本地较差客观环境,愿意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喜欢带着孩子们看世界的园丁,但我们从政府、民间组织选拔而来的支教老师本身就是温室的花朵,并没有准备好充分准备的一群人。

  第三,支教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支教者大多数会延续前人的做法,在没有充分指导的情况下随便应对,恶劣的客观环境也打消了支教者开动脑筋干一番事业的积极性。

  支教这项严肃的事业,该如何走向光明:

  首先,通过宣传让支教成为一种荣誉。政府及组织应该从理念和政策倾斜角度使支教成为一种美德、一种能力、一种进步、一种竞争。

  其次,支教者要做好充分准备。支教者应该依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想清楚再去;支教者对支教区域的困难要做好预期,环境上、心理上、习惯上、感情上都要做好准备;支教者应该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的精神,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窗户为目的,教会学生自强自爱。

  最后,支教的组织必须严肃认真。前期与支教区域做好接洽,充分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去选拔支教老师,做好岗前培训,过程中做好跟踪服务。定期将支教的情况通过主流媒体进行通报,消除误会。

  希望这些措施可以重拾支教的本心,焕发支教的活力。

  【趋势分析】

  支教的热点热度依旧,这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农村产业振兴、精准扶贫仍旧可能成为热点话题,希望大家可以做到依据国家大政方针备考,紧跟政策,用好政策。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提高应变能力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计划组织类题目作答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题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求职动机类题目技巧点拨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得分的四大维度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中可以加分的小故事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