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高学历继母虐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06 16:4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高学历继母虐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预测题目】

  2015年南京网友爆料,一小学老师发现学生身上有被殴打痕迹随即联系家人。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学生身上的伤痕系其继母所为,经调查,其父母均具有高学历背景,此举引来一片哗然。请谈谈你对继母虐待孩子有何看法。

  【答案】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家中的掌上明珠,但近年来社会上却频频报道出家长虐待小孩的恶性事件。这些灭绝人性的家长美其名曰是为了教育孩子好好学习,规矩做人,但是这样的做法却令人痛心。引发这些悲剧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虐待孩子跟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子不教父子过,棍棒底下出孝子等错误的教育观念还在不断侵蚀着世人。很多家长认为打骂子女并不是对子女的伤害反而不打反而是不关注孩子的表现。由此可见,错误的传统教育观念才是虐子事件的祸根。

  其次,民政部门对于收养过程缺乏有效管理,相应的收养制度也不够完善和健全。现在南京每年通过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的数量在一百多个,其中多达一半都是三代以内的亲属之间的收养。虐童养母被曝出和孩子生母是表姐妹关系,也正是属于这种“三代以内”的亲属收养情况,而在儿童福利院收养孤儿、或收养陌生困难家庭的孩子都很少。因为南京在收养福利院弃婴上的门槛要求非常高,限制很多,而亲属之间的收养则相对简单。简单的收养手续和流程办理也对继父继母的自身教育能力和手段缺乏有效的监管从而没有发挥出监督作用。

  最后,亲生父母也在这次虐童事件中扮演者令人尴尬的角色。孩子的亲生父母大多是因为家境贫寒才将子女过继给亲戚,所以大多数亲生父母很难顾及到孩子在养父母家中的生活情况,这也属实无奈之举。

  通过暴力手段实施教育这是无知的作法也跟家长的高学历背景显得尤为格格不入,要想从根本上根治此种不法行为还应多措并举全面治理。

  其一,学校和政府要牵头在全社会进行科学教育法宣传。让家长都认识到科学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不能盲目教育子女,利用孩子的天分和兴趣通过引导的方式教育孩子。

  其二,民政部门要加强养父母条件的审核并进行长期跟踪。不能把收养孩子当成走个过场,甚至发生腐败行为。对于后期养父母对待孩子的情况也要长期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取消收养资格,进行严厉的处罚。

  其三,亲生父母也要重视自己子女的后期生活情况,虽然经济情况不允许但是情亲之间血浓于水,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实际生活和心里情况。遇到虐待问题及时制止。

  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给孩子们一片美好的天空,让他们茁壮成长。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分数线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