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6年两会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八)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25 15:0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两会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八)”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务员面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八)生态环境治理

  【报告原文】

  1.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在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2.让执法监督“硬起来”

  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强化环境保护督察。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者必须严肃追究。

  【模拟题展示】

  近日,湘潭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到县城管局送交行政处罚决定书时,不仅被拒收,还遭数名城管局工作人员殴打。对于“城管局粗暴抗拒环保局执法”一事,你怎么看?

  【答案要点】

  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颁布实施后,由于按日计罚等处罚方法的实施,确实令企业收敛了不少,然后身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城管局却出现暴力抗法事件,这其中不难看出一些城管工作人员习以为常的暴力工作思维,但更重要的,反映出的是环保执法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可以顺利进行。

  鉴于对环境持续恶劣的忧惧,人们对《新环保法》固然寄予厚望,但由于长期工作滞后,我国的环保执法一向处于相对弱势的执法局面,一度不断为经济发展让位,导致其权威性与严肃性遭到极大削弱。尽管新环保法以“史上最严”的姿态亮相,但毕竟目前时间过短,还没有收到显赫的执法成效,没有体现这部刚性法律的威严,因此可以预料会遭遇挑衅甚至粗暴抗法。

  不仅如此,《新环保法》的执法其实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像湘潭县城管局因为拒绝签收处罚决定书而殴打环保执法人员,便体现了在环保执法面前仍然广泛存在能避则避,避不过则赖,甚至殴打恐吓的对抗思维。而环保执法在应对的过程中其实能力有限,由于牵涉到经济利益,影响和干预环保执法的力量仍然很多,如今一个小小的县城管局都可以将环保执法视为“扼住经济利益咽喉之手”而粗暴对待,更难以想象今后若涉及到决定一方经济收入或业绩考核时,还将遇到更大的阻挠。

  虽然此次《环境保护法》修订授予了环保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查封、扣押权,但如果各方抵制力量仍然存在的话,这种强制权很难说能够真正得到施行。就执法现状来看,今后还需要政府、法律赋予环保执法更多的独立权、强制权,才能让环保执法真正硬起来。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两会公务员面试热点大预测

  从两会热词“玉米”看需要掌握的常识知识点

  考试吧策划:2016年全国两会最新信息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