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1)

来源:考试吧 2014-12-03 8:5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为帮助广大考生成功备考“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考试吧发布“面试模拟题答案及解析”供您练习,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题目

  1、习近平出访,国礼由以往的茶叶、瓷器、大熊猫变为《失恋三十三天》等国产剧,你怎么看?

  2、有一个人带头闯红灯后面就有人跟着闯你怎么看这个现象?结合工作来谈谈你的看法?

  3、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上说,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谈谈你在工作岗位中如何度过你的青春?

  点评:

  第一题,时事政治类,社会现象题。

  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大体思路是先肯定,再分析礼品变化的积极作用,最后可以延伸一下提点建议。

  破题: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国礼由茶叶、瓷器等变为国产剧,这是富有深意、富有新意、富有创意的一个重大举措,可以说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我的看法有如下几点:

  第一,变化代表了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总书记说过“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国礼从茶叶、瓷器向国产剧这个创新,是一种尝试,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第二,变化代表了自信。茶叶、瓷器、大熊猫在某种意义上的确能够代表中国的形象,但这个形象是单一的、概念化的、模式化的,而把国产剧当做礼品,更多是代表了大国的一种自信,对“中国制造”的自豪。

  第三,变化代表了文化。我们都知道,美国在文化输出上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借用《阿凡达》《美国队长》等好莱坞大片宣传美国的价值观是他们常用的手段。当前,很多国家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够了解,还停留在一些粗浅的认识层面。把国产剧当做礼品,可以让别人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了解我们的价值观,了解我们民族的厚重文化,这对提升国家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我认为,礼品的范围还可以更广泛一些,比如宣传片、歌星唱片、国产电影、书籍等等,宣传弘扬中华文化,全力提升大国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繁荣的中国、一个自信的中国、一个发展的中国、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中国!

  第二题,社会现象类。

  一人闯红灯,其他人效仿,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称为“破窗效应”,这当然是不对的,我们对这种行为,应该及时制止,帮助改正。我的看法主要有如下几点:

  1、要有规则意识。不管是闯红灯者还是效仿者,都体现了规则意识的缺乏,体现了对法律的漠视,体现了对自身生命安全的漠视,是个人素质不高的体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遵守法律,遵守规章制度,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碰高压线、不打擦边球、不搞特殊化。

  2、要敢于制止违纪违规行为。题目中效仿者的行为,体现的是“缺乏主见”“人与亦云”,是“从众”和“法不责众”的畸形心理在作祟,这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工作中,面对类似情况,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更不能随波逐流、跟风效仿,一定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及时提醒、敢于批评、真诚帮助。

  3、要善于总结反思。针对行人闯红灯现象,应该从政府的角度反思,是否还有红灯过长、人行天桥少、交通指挥员不到位、宣传教育缺失、惩罚力度不够等因素,不能形成定式思维,只挑别人瑕疵,不管自己缺点,一味站在道德高点指责别人。在我们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找出容易出纰漏的地方,从制度上进行规范,不留空白和死角,想办法管住想“闯红灯的人”,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

  第三题,自我认知类。

  破题: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寄语,对我们青年一代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教育作用。因此,我选择用奋斗来度过我的青春。具体到工作岗位中,我将这样来度过。

  怎么办:

  1、责任之心对待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让自己的青春在工作岗位中散发光彩。

  2、进取之心对待学习。日日有新知、日日有不知。作为当代青年,要坚持终身学习观,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在学习中长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巴登老师点评)

  3、坚毅之心对待挫折。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要有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不顺,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使人生获得启迪和升华。(巴登老师点评)

  4、宽容之心对待他人。英国诗人约翰唐恩说过“任何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因此,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要宽容待人,求同存异,主动融入集体、主动融入群众。(巴登老师点评)

  我相信,现在我为之而奋斗的青春,将来必将值得回忆。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历年面试真题汇总

  公务员面试100套模拟预测试题及答题思路解析

  2014年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取胜关键增强逻辑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