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考试动态 > 考试资讯 > 浙江 > 正文

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清明放假前可查成绩

来源:每日商报 2014-03-25 10:26: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笔试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今晚或者明天全部结束,清明放假前考生即可查分,面试预计在4月中下旬。

  随着阅卷数的上升,系统会自动生成一条正态分布的曲线,每位阅卷人阅卷情况也会生成一条曲线,抽取某位阅卷人的曲线与整体曲线比对,如果出入很大,就说明这名阅卷人可能出现了偏差,偏差过多,就会被约谈。

  商报讯 (记者 汪琦 文/摄 通讯员 陈伟) 这两天,浙江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俗称“省考”)的笔试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今晚或者明天全部结束,清明放假前考生即可查分。

  《申论》科目因其为主观题,需要人工评分,大家对阅卷人员如何保证其公正、客观尤为关注。昨天,在省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设在金华浙江师范大学的“省考”阅卷基地,为读者“揭秘”“省考”阅卷的全部环节。

  今年设浙师大和浙工大两个阅卷基地

  500名左右阅卷人员看18.2万份卷子

  阅卷基地设在浙师大图文信息中心2楼,外面有保安把守,需要凭证件才能出入。此外,阅卷相关人员都必须通过身份证比对,确保没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包括报名后缺考),才可以进入阅卷现场。

  阅卷室内有近300台电脑,里面非常安静,阅卷人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时而敲击键盘,输入一个分数。

  今年的“省考”最终缴费确认人数为22.69万人,除去弃考人数等,《申论》实际批卷量为18.2万份,设了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两个阅卷基地。《行政能力测试》阅卷全部放在杭州由计算机批卷。

  这次浙师大承担的是15.2万份B卷第二(分值30)、第三题(分值50)的批卷任务;15.2万份B卷的第一题(分值20)和2.9万份A卷阅卷任务由设在浙工大阅卷基地承担。

  两个阅卷基地阅卷人员各有250人左右,其中包括每个基地有一个10人左右的专家组。阅卷人员主要由“省考”命题组专家,参与过“国考”阅卷组专家,浙师大和浙工大的教师、研究生等组成,所有人在开始工作之前都要签订一份保密协议。

  随机将分割好的考题分配给阅卷人 一份考卷至少6人打分

  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能力测试》全是客观题,答题卡交由计算机评分,一般公正性很少被质疑。而《申论》由于是主观题,采用人工评分,打分的高低,难免会因为阅卷人的个体差异有所偏差,如何保证阅卷的公正、透明一直是主管部门研讨的问题。

  几年前,《申论》取消了纸质阅卷方式,改为电脑扫描件阅卷。这项工作的技术支持由北京一家专业的信息技术机构“世纪互联”全程参与,他们同时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系统的提供商。

  省考笔试结束后,“世纪互联”的工作人员将纸质试卷全部扫描成图像,系统会自动去掉个人信息,用软件加密后,把每份试卷3个小题切割成3个模块,录入不同数据库。

  阅卷时,由系统随机一次发放一道题给每位阅卷人员,打分后上传数据库;接着这道题又会被随机分配给另外一名阅卷员,评分后再次上传数据库。

  阅卷规则规定,两位阅卷人打分之差,如果小于等于这道题目总分的1/6,则取两个分值的平均分作为这道题的得分。如果两人打分之差大于该题总分的1/6,则需要再将这道题随机发放给第三位阅卷人,打出的分数与前两位阅卷老师中差异小的那个分数匹配,取平均值;如果第三位评分者的分数与前两位评分者匹配后,分值还是大于这道题目总分的1/6,那么就需要由专家组评判后给出一个分值,再与三位评分人中差异最小的分值匹配后取平均分,作为最后分值。

  这就意味着,《申论》每一道题目至少需要由两名阅卷人打分,一张试卷至少由6人打分,两人打分差异过大时,这张卷子被视为“争议卷”,还需要“三评”、“四评(专家介入)”。

  “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因为个人主观因素,可能产生的不公正现象。”浙江省人事考试办公室主任朱树民说。

  一般来说,大部分题目,两名阅卷人的打分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异,截至昨天下午1:30分左右,浙师大“省考”基地一共批阅了10万道左右题目,第二题需要“三评”的只占了2.23%,第三题需要“三评”的只占了1.68%;需要“四评”的题数,两道题都只有0.06%。

  阅卷质量有严格把控 阅卷人“偏差”过大要被“约谈”

  专家组除了“四评”外,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实时监控阅卷质量。“随着阅卷数的上升,系统会自动生成一条正态分布的曲线,每位阅卷人阅卷情况也会生成一条曲线,抽取某位阅卷人的曲线与整体曲线比对,如果出入很大,就说明这名阅卷人可能出现了偏差,偏差过多,我们就要约谈他,分析原因或者让他重新学习评分标准。”朱树民说。

  此外,系统还会会根据某评卷人的评卷情况,不定时地再把他评阅过的试卷传输给他。如果第二次所给出的分数和第一次出入过大,这名阅卷人也会被约谈,要求其给出合理解释。

  清明放假前夕可查笔试分 面试预计在4月中下旬

  今年浙江“省考”的阅卷数量比去年少了1/5左右,因此减少了一个阅卷基地。今年的考卷扫描、录入工作从3月16日开始,大约用了4天时间。浙师大的阅卷基地从3月21日开始阅卷,预计今天,最晚到明天全部结束。

  省人事考试办公室介绍,今年的阅卷工作比较紧凑,预计到清明小长假之前可以查笔试分数,面试时间会比往年有所提前,预计放到4月中下旬。届时如果考生对阅卷有异议,可以申请复查录入情况,但打分情况不予查询。

  省人事考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天还透露了今年《申论》话题—“消费引擎”命题时的一些细节和初衷。

  选择“消费引擎”作为考题,主要是因为我国在改革开放后,经济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2008年后受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目前已经走到一个体制机制改革的十字关口。如果应对得当,就能迎来第二次腾飞,反之则可能动摇执政的根基。为了避免陷入“中等发达国家陷阱”,发展经济来解决各种矛盾是首要任务。未来几年,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出口”动能已略显不足,“投资”过热容易带来通货膨胀等各种负面效应,因此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最有效、有潜力可挖的,就要靠“消费”这个引擎来驱动。这个话题比较契合当前社会形势以及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确定下的我国当前中心工作和任务。

  考生如果把握准了上述主旨,就能抓住要点,答题就会变得相对容易。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