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国家 > 正文

考试吧: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答案(省部级)

来源:考试吧 2018-12-2 21:3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答案(省部级)”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9国考答案、2019国考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相关信息。

2019国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答案】A

  【解析】根据“不能……应……”构成的反义对应,故横线处所填词语应与“敢于质疑、善于包容、勇于创新”语义相反,体现不质疑、不包容、不创新之意,A项“因循守旧”指的是沿袭旧规,不思革新,死守老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符合文意,当选。

  B项“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C项“妄自菲薄”指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D项“刚愎自用”形容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三项均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创新发展不能缺少科学精神的底色》

  【考点】成语填空

  22【答案】B

  【解析】根据“无异于”这一解释类对应的标志,故前文是对横线处成语的解释,前文指出“人文跟不上科技发展,人类却认为医学可以解决一切病痛,科技可以弥补人文的鸿沟”,故横线处应体现出用错误的方法无法达到目的之意,B项“缘木求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语义符合。

  A项“饮鸩止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文段并无不顾严重后果之意,排除;D项“抱薪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文段无灾祸扩大之意,排除;C项“镜花水月”比喻虚幻的景象,文段强调“医学可以解决一切病痛,科技可以弥补人文的鸿沟”的观念是错误的,所以“镜花水月”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成语填空

  23【答案】D

  【解析】第一空,横线处要表达“随着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智能制造就产生了”之意,D项“应运而生”,即适应时机而产生,符合文意,当选。A项“水到渠成”意为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但文段没有“成功”之意,排除;B项“水涨船高”意为事物随着它所凭借的基础的提高而增长提高,C项“一日千里”比喻进展极快,均与文意不符,排除。故基本锁定D选项。

  验证第二空,“贯穿”意为穿过,连通,“贯穿于各个环节”搭配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IGI-CCID:2016中国智能制造的十大变革趋势》

  【考点】混搭填空

  24【答案】C

  【解析】第一空,根据前文“有前车之鉴”及转折关联词“但”可知,前后语义相反,横线处所填词语表达有些职能部门没有接受前人的教训,还在走老路,A项“明知故犯”指明明知道不能做,却故意违犯;C项“重蹈覆辙”指不接受教训,再走失败的老路;D项“以身试法”指试着亲身去做触犯法律的事,均符合文意;B项“老调重弹”比喻把说过多次的理论、主张重新搬出来,不能体现出“没有接受教训”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所填词语与“程序正当”原则搭配,根据前文“‘重结果、轻程序’、不把程序当回事”可知,文段强调“程序正当”原则得不到职能部门的重视,对应C项“尊重”,即尊敬、重视,符合文意,当选;A项“履行”指执行、实践,D项“认同”指赞同,均体现不出“重视”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绷紧程序这根弦》》

  【考点】混搭填空

  25【答案】A

  【解析】第一空,横线处所填成语与“观念”搭配,由转折关联词“但是”可知,文段强调“老”是褒义的这一传统观念,在互联网时代不再被人们认同,被逐渐瓦解,A项“土崩瓦解”指像土崩塌,瓦破碎一样,不可收拾,比喻事物的分裂,符合文意;B项“灰飞烟灭”比喻事物消失净尽、C项“化为乌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置于此处程度过重,文段并未体现“老是褒义的字眼”这一观念已完全消失,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分崩离析”指四分五裂,多形容国家、集团等分裂瓦解,与“观念”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反而”提示反向递进,“羁绊”指束缚牵制,与前文的“优势”构成对应,符合文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他们才是新经济的主力》

  【考点】混搭填空

  26【答案】B

  【解析】第一空,由横线之前的“故”可知,与前文构成因果关系,根据前文“了解体制机制改革中的症结和痛点所在”,即基层了解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故横线处所填成语表达可以针对这些核心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这一含义。B项“对症下药”比喻针对事物的问题所在,采取有效的措施;C项“一针见血”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均能对应文段;A项“不药而愈”指生病不用吃药而自行痊愈,文段并没有不吃药、不行动即可解决问题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标本兼治”指既要解决问题的表象,又要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产生,但是文段没有提及“标”即问题的表象,与文段无法对应,排除。

  第二空,分析文意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与前文构成反义对应,语义相反,由前文“基层最看重的是实效”可知,横线处要体现不注重实效的含义,对应B项“花拳绣腿”,即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实际上并无用处的工作,符合文意,当选;C项“朝令夕改”形容政令时常更改,使人不知怎么办,不能表达“不看重实效”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让基层创新在医改中发挥作用》

  【考点】成语填空

  27【答案】D

  【解析】第一空,横线处要表达商业赞助越来越看重体育运动之意,B项“追逐”意为跟随,追随;C项“热衷”意为热心;D项“垂青”意为重视或见爱,均符合文意。但A项“觊觎”意为渴望得到不应该得到的东西,与文段感情色彩不符,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修饰“体育市场化、职业化”,且根据前文“近年来”、“越来越多”可知,横线处要表达现在体育市场化、职业化开始发展不久,刚刚兴起,对应选项D项“方兴未艾”,即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B项“高歌猛进”意为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乐观精神,与文意不符,排除;C项“欣欣向荣”比喻事业蓬勃发展,但文段意为“体育市场化、职业化”刚刚开始发展,故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宁泽涛风波让运动员与国家队两败俱伤》

  【考点】混搭填空

  28【解析】第一空,对应“金融机构习惯享受顺周期的经济上升发展”,横线处所填成语要体现出顺应上升的趋势有所作为之意,强调利用顺境,A项“顺水推舟”,比喻顺着某个趋势或某种方便说话办事,C项“因势利导”指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加以引导,D项“锦上添花”比喻好上加好,三项均能与文段构成对应;B项“济困扶危”,指救济贫困的人,扶助有危难的人,与文意无关,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所填成语对应“雨中收伞”,即金融机构在经济逆转时期减少贷款规模来解决问题,横线处通过双引号体现解决问题之意,对应D项“釜底抽薪”,即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填入文段中,通过双引号与“雨中收伞”构成形象化表达,并体现出反讽之意,表达银行这种做法根本无法解决问题,符合文意,当选;A项“明哲保身”,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无法体现出解决问题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C项“急流勇退”,指在急流中勇敢地立即退却,文段没有体现退却的含义,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中国金融业应加强管控顺周期风险》

  【考点】成语填空

  29【答案】D

  【解析】第一空,根据“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可知,横线处表示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C项“循序渐进”指按一定的顺序、步骤逐渐进步;D项“稳扎稳打”常用来比喻做事稳当,有把握,CD两项均符合文意,保留;A项“未雨绸缪”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文段未体现事前做准备,排除;B项“一鼓作气”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鼓起干劲,一口气把工作做完,与“积小胜为大胜”相悖,排除。

  第二空,根据“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可知,横线处强调贫困群众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我努力,D项“自力更生”形容靠自己的力量从事建设或解决问题,符合文意,当选;C项“再接再厉”指坚持不懈,毫不松劲,不断前进,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以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考点】成语填空

  30【答案】A

  【解析】第一空,由“但总体上人工智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可知,转折前后语义相反,横线处应体现人工智能发展得非常好的含义,A项“千帆竞发”形容蓬勃发展,符合文意;B项“百家争鸣”指学术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或指可以自由发表意见,不能体现人工智能发展得好的语义,与文意不符,排除;C项“龙争虎斗”比喻双方势均力敌,斗争或竞赛激烈,文段并未体现“争斗”之意,排除;D项“星火燎原”比喻新生事物开始时力量虽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重在强调“前途无限”,不能与后文构成转折关系,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横线处所填词语搭配“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且根据“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支撑”可知,文段强调这些创新是没有根基的,A项“无源之水”比喻没有基础的事物,符合文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

  【考点】成语填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2019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