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江苏 > 正文

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A类)

来源:考试吧 2016-03-14 8:4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A类)”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江苏公务员考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解析汇总热点文章  |  马上估分

  试题更新中……请持续关注!

  1.“给定资料”列举了新形势下呈现出的一些社会现象,请归纳概括出这些社会现象对形成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影响。(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准确全面,条理清楚,篇幅不超过250字。

  【作答思路】

  通过审题可知,本题要求归纳概括出“给定资料”列举的新形势下呈现的一些社会现象对形成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影响,属于归纳概括题,在作答时直接从资料中提炼影响要点即可。要求中提到“条理清楚”,为此,要注意作答结构。另外,要精简语言,不超过250字。

  本题没有明确给出作答范围,为此,要在通读给定资料的基础上确实作答范围。以给定资料1为例,其介绍了好媳妇小娟照顾婆婆、公公的事例以及对其的奖励,对形成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影响是:吸引邻里仿效,传播德孝文化。同时,该则资料还介绍了磨刀老人吴锦泉热心捐助的事例,对形成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影响是:感动社会,指引爱心人士,传播爱心捐献的精神。再来看资料2,其介绍了“为让孩子上幼儿园,妈妈教孩子说谎”所引发的热议,对形成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影响是:儿童自小接受虚假教育,会彻底破坏诚信氛围,使得社会虚假泛滥。其他资料所含要点的提炼也是这样。在将所有要点提炼出来后,考生要对其进行合并、加工,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组织,以体现作答的条理性。

  2.“给定资料2”中的M妈妈与“给定资料3”中的N教授在对世俗习惯与社会潮流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法,请对此进行比较分析。

  要求:观点正确。250字左右。(15分)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要求针对“给定资料2”中M妈妈与“给定资料3”中N教授在对传统习惯与社会潮流时采取的不同应对方法进行比较分析。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2~3”。题目要求“观点正确”,作答时要对M妈妈与N教授的做法是支持或反对给出明确的判断。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本题为比较分析题,比较内容是M妈妈和N教授的应对方法。阅读给定资料知,“给完资料2”介绍的是M妈妈的做法。“给定资料3”为N教授的做法。

  “给定资料2”第一段为事例介绍,M妈妈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教孩子说谎。后面为网友对此事的热议。通过网友A、C、D的观点可知,M妈妈此举为无奈之举,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现实和不良世风。通过网友B的观点可知,M妈妈的做法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由此可对M妈妈的做法给出观点,不正确,虽然是无奈之举,但是负面影响较大。

  “给定资料3”第一段介绍了当前微信红包的潮流之势。第二段开始介绍了N教授的事例。先是介绍了N教授不参与抢红包的原因,不能超越师德底线。随即又谈到为了培养师生情感,适当修改了规矩。由此可以判断N教授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能够在传统习惯面前与时俱进,既顺应潮流又能发挥正面作用。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理清作答思路,提炼出要点以后,对要点进行加工形成最终的答案。

  【参考答案】

  M妈妈为了让孩子顺利入园,教孩子说谎,违背了多年来中国的传统家教,负面影响大,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N教授针对当下流行的微信抢红包,先是主张只看不抢,后为促进师生良性互动,修改规矩,认为红包可以发,但不能越过师德底线,做法顺应潮流又具有一定作用,值得肯定。

  M妈妈在面对社会现实问题时完全融入了世俗习惯,而N教授在应对社会潮流时舍弃了不良世俗。M妈妈的做法,虽然是迫于无奈,但会影响孩子价值观,助长热衷拉关系、走歧路的社会歪风邪气。而N教授在社会潮流面前,适当改变规矩,既摒弃陋习,又缩小师生间的隔阂感,利于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江苏公务员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年江苏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省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