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上海 > 正文

2016上海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解析(B卷 判断推理 中公)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2-14 10:3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上海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解析(B卷 判断推理 中公)”由考试吧考后首发,关于本次上海公务员考试答案、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第二部分 判断推理能力

  26.【参考答案】C。小铁球机械能的减小量等于木块动能的增大量。

  【解析】根据能量守恒原理,不考虑摩擦的情况下,小球机械能的减少必然转化为木块机械能的增加,且木块重力势能不变则全部转化为动能,C正确。故答案选C。

  27.【参考答案】D。抽成真空后隔音的效果会下降。

  【解析】声音是一种机械波在真空中无法传播,故抽成真空后玻璃的隔音效果会增强,D相错误。故答案选D。

  28.【参考答案】B。②和③。

  【解析】近视是由于眼睛的屈光系统焦点前移至视网膜前方,无法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导致的,故其原理图为②。远视是屈光系统焦点后移到视网膜后方而发生的,需要增强屈光系统的屈光能力,即加入凸透镜帮助改变光线方向,故其原理图为③。故答案选B。

  29.【参考答案】A。甲的角速度一定比乙的角速度大。

  【解析】甲绳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甲,乙绳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乙。甲球重力mg与绳拉力F甲之比为sinθ甲,乙球重力与绳拉力F乙之比为sinθ乙,由图可知,θ甲<θ乙,故sinθ甲F乙,且绳拉力与圆周运动半径成正比关系。由F=mω2r可得,ω甲=ω乙。故答案选A。

  30.【参考答案】B。呼吸作用。

  【解析】呼吸作用是释放能量的过程,种子进行呼吸作用释放能量后在种子堆中储存了热量,故摸起来比较温热。故答案选B。

  31.【参考答案】D。调节R2的阻值能改变报警器启动时煤气浓度的临界值。

  【解析】调节R2可以改变两电阻的分压比例,从而调节b点电势,改变报警器启动时煤气浓度的临界值。故答案选D。

  32.【参考答案】C。运动员在最高点时,受到的合力为零。

  33.【参考答案】D。180。

  【解析】题干为一个定滑轮和一个动滑轮组成的滑轮组,同一滑轮两侧绳的拉力相等,则三根绳的拉力都是60N,将人与船看做一个整体,则所受拉力为60N×3=180N,船匀速运动,则所受阻力也为180N。故答案选D。

  34.【参考答案】D。折射。

  【解析】题干所看到的现象是地平线以外的物体所反射的光线由不均匀的空气曲线传播进入人眼,其原理是光在不均匀介质中的折射。故答案选D。

  35.【参考答案】A。由南至北斜向下沉。

  【解析】由于地磁南北极与地理南北极相反,故地磁北极位于地理南极,则地球的磁感线由地理南极指向地理北极,最高点位于赤道上空。上海位于北半球,北半球所有地点上空磁感线方向均为由南至北斜向下沉。故答案选A。

  36.【参考答案】C。医学界举办学术研讨交流会

  【解析】健康传播的定义要点为:医学成果转化为大众的健康知识。A、B、C符合定义要点;C项医学界举办学术研讨交流会还仅停留在医学成果研究阶段,不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C。

  37.【参考答案】A。松树冬季的耐寒力由夏季的-8℃变为-30℃

  【解析】顺应的定义要点是:①当环境发生改变或当生物迁入新环境时;②对环境条件;③生理适应。A项耐寒力改变符合定义要点;B项不符合③;C项不符合②③;D项不符合所有要点。故答案选A。

  38.【参考答案】C。某些小区居民用联名信的方式投诉小区附近的一家海鲜馆造成的环境卫生问题

  39.【参考答案】A。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析】传媒接近权的定义主体是“普通公民或社会组织”,A项的政府不符合定义主体,B、C、D三项均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40.【参考答案】C。在网络语言中,网民喜欢用“杯具”来代替“悲剧”。因此,在这里“杯具”二字体现了意指的第一个层次

  【解析】A、B、D三项均表述正确;C项体现的是意指的第二个层次。故答案选C。

  41.【参考答案】D。病菌——医院进行细菌培养以确认患者的感染病菌类型

  【解析】模式生物即为了揭示某种具有普遍规律的生命现象,而被科学家选定的对其进行科学研究的生物物种。A项的豌豆、B项的果蝇、C项的白鼠均符合定义;D项并不涉及科学研究,也不是为了揭示规律,不符。故答案选D。

  42.【参考答案】A。

  【解析】从左上角的第一个九宫格开始顺时针数,前一个九宫格中的中间黑色方块不动,第一行的黑色方块顺时针移动一格,第三行的黑色方块逆时针移动一格,得到下一个九宫格,A正确。

  43.【参考答案】D。

  【解析】D可由左图折叠而成。

  44.【参考答案】B。

  【解析】每行的前一个图形中的两小图形分别左右移动得到下一个图形,B正确。

  45.【参考答案】D。

  【解析】不考虑最外面的正方形,每组前两个图形叠加趋同存异得到第三个图形,选D。

  46.【参考答案】C。

  【解析】在前一个图形的基础上,五边形中任意两个小图形交换位置得到下一个图形,C正确。

  47.【参考答案】C。

  【解析】每组三个图形中,直线与曲线的位置关系为相交、相离、相切,C符合。

  48.【参考答案】A。

  【解析】每行第一个图形左右翻转得到第二个图形,第二个图形上下翻转得到第三个图形,选择A。

  49.【参考答案】B。

  【解析】第三列图形含有1条竖直对称轴,选B。

  50.【参考答案】D。

  【解析】前一个图形圆内的上半个线段依次逆时针旋转45°,下半个线段依次逆时针旋转90°,得到下一个图形,D正确。

  51.【参考答案】C。

  【解析】C项可由左图折成。

  52.【参考答案】A。

  【解析】第一组三个图形中每个小图形都出现两次,按此规律第二组只有A符合。

  53.【参考答案】B。

  【解析】叠加规律为两个相同指向的箭头得到相反方向的箭头,其余的都为空白,B符合。

  54.【参考答案】B。30名职工都是外地人

  【解析】①和③是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则②必为假,新招收的职工里有外地人,可得①为真,③为假,推出新招收的职工里所有人都是外地人。故答案选B。

  55.【参考答案】B。近十年来,我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数在研究生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不变

  56.【参考答案】C。如果要维持国内大葱价格的稳定,就会失去我国在国际大葱市场所占有的份额

  【解析】题干涉及多个假言命题:①在化肥、农药施用和管理技术等方面出现问题→国内大葱价格快速上涨;②维持国内价格稳定→严格限制大葱出口;③在大葱价格大幅上涨时继续履行合同→企业出现严重亏损;④限制大葱出口→我国在国际大葱市场所占有的份额被取代。A项否前推否后,错误;B项肯后推肯前,错误;C项根据②和④的连锁推理可以得出;D项不能由③推出,错误。故答案选C。

  57.【参考答案】B。除了被海洋生物吃掉,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是否会以其他形式消失

  【解析】题干根据“这些塑料有99%都消失不见”得出“大部分消失的塑料可能是被海洋生物吃掉了”这一结论。对B项回答的正反两面能够证明题干结论是否正确;A、C、D三项均为无关项。故答案选B。

  58.【参考答案】C。II和III

  【解析】题干的逻辑关系是:学生能够对现有的知识体系与价值观念展开反思、提出质疑→从小学开设逻辑课堂。I不是必须假设的,与题干内容无关;II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开设逻辑课堂就失去了意义;III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就不应该开设逻辑课堂。故答案选C。

  59.【参考答案】A。如果该国政府没有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儿童人口总数会持续下降

  【解析】题干根据数据得出“该国实施的鼓励生育政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一结论。A项从反面加强题干结论;B、D两项为无关项;C项与题干不符。故答案选A。

  60.【参考答案】C。平坦的草原

  【解析】根据(5)可知游客量多少的排名为徐城>豫城>青城,根据(3)可知冀城>兖城,结合(4)可知兖城的游客量排第二位,则五座城市的排名为:冀城>兖城>徐城>豫城>青城。根据(1)可知,草原中的城市游客量最小,可知青城是草原。故答案选C。

  61.【参考答案】C。如果持有古籍善本书库出入证,就能进入古籍书库

  【解析】题干逻辑关系为:持有古籍善本书库出入证←进入古籍善本书库。小陈出示古籍善本书库出入证想进入古籍书库,是把必要条件当成了充分条件。故答案选C。

  62.【参考答案】D。XX型高速列车不存在任何能够导致驾驶员违反操作规程的设计缺陷

  【解析】列车制造商的观点是:每次脱轨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违反操作规程导致的。D项是列车制造商的结论所假设的,否则说明脱轨事故仍是由于设计缺陷造成的。故答案选D。

  63.【参考答案】A。蒋某没有感染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张某感染了

  【解析】(2)否定了(1)和(3)的后件,可推出否定的前件,即蒋某或张某没有被感染,张某被感染了,则蒋某没有被感染,王某是否感染不能确定。故答案选A。

  64.【参考答案】C。从美国以外国家引进的、非英文的金融类教材不超过8种

  【解析】由题干可知从美国引进的非金融类教材7种,则从美国以外国家引进的非金融类教材为11种。从美国以外国家引进的非英文教材为9种,假设9种都是金融类的,那么从美国以外国家引进的非金融类非英文的为0种,则非金融类英文教材应为11种,然而总的非金融类英文教材只有10种,产生矛盾。则从美国以外国家引进的非金融类非英文的教材至少有1种,所以非英文的金融类教材最多有8种。故答案选C。

  65.【参考答案】C。至少有1个长篇科幻类小说的栏目还保持更新

  【解析】题干存在三种情况:①2个都是长篇科幻类;②2个都是文学批评类;③1个是长篇科幻类、1个是文学批评类。A、B两项都是③的情况,不一定为真;C项一定为真;D项也不能根据题干必然推出。故答案选C。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上海公务员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年上海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分数线发布时间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省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