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河南 > 正文

中公版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答案(部分)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0-24 16:4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频道考后首发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答案,更多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1.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娱乐方式少,评弹和电影是 的。目前电影能够带来各种感官刺激,评弹就做不到了。那么,既然没有土壤,评弹演员的水平怎能提高?

  A.旗鼓相当 B.求同存异 C.一脉相承 D.相映成趣

  【答案】A。解析:“旗鼓相当”比喻双方力量不相上下;“求同存异”指在对事物的看法或态度上找出一致的地方、保留不同的地方;“一脉相承”从同一血统、派别世代相承流传下来,指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相映成趣”指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对比四个选项,“求同存异”适用于人,不能用于“评弹和电影”,排除B;“评弹和电影”分属不同的种类,“一脉相承”显然不合适,排除C;“相映成趣”用作谓语,填入句中不合语法逻辑,排除D。因此本题选A。

  2.一个寒冷的冬天,纽约一条繁华的大街上,有一个双目失明的乞丐,那乞丐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自幼失明”。有一天,一个诗人走近他身旁,他便向诗人乞讨。诗人说:“我也很穷,不过我给你点别的吧。”说完,他便随手在乞丐的牌子上写了一句话。那一天,乞丐得到很多人的同情和施舍。后来,他又碰到那诗人,很奇怪地问:“你给我写了什么呢?”那位诗人笑笑,念那牌子上他所写的句子道:“春天就要来了,可我不能见到它。”

  最适合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幸运的乞丐 B.温暖的冬天

  C.春天的收获 D.诗歌的妙用

  【答案】D。解析:文段主要讲述了一个乞丐在一位诗人的帮助下得到更多帮助的故事,其中关键之处就在于诗人写的那句诗引起了大家更深的感触和同情之心。因此这表明诗歌发挥了神奇的作用。D项最符合文段表达的主要意思,契合主题。A、B、C三项均与文段无太大关系。因此本题选D。

  3.文化从来包括物质,同时文化也从来都具有非物质的一面。然而,自从近代“物质”兴起之后,我们的思维和想象都已经相当的物质化。由于近代中国曾示人以积贫积弱之相,故追求富强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主流。如今的中国虽然看似已经变得富强,却也是逐渐淡忘了富强之外的天地。对于各类“非物质”的事物,久已生疏,以至于视而不见了。把“非物质文化”视为招商的选项,就是一种典型的物质化思路。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文化是物质层面和非物质层面的综合体

  B.中国在实现物质富强之后更应注重非物质层面的富强

  C.中国逐渐变为物质巨人的同时却沦为了精神上的贫困者

  D.当今人们片面追求物质财富而忽视了非物质性文化建设

  【答案】D。解析:文段首句指出文化包括“物质”和“非物质”两个层面,接着以“然而”进行转折,追溯历史原因,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过分注重追求“物质”而忽视“非物质”。D项符合文意。A项明显不是文段的主要观点,B项“中国实现物质富强之后”与文段中“虽然看似已经变得富强”不符,C项“沦为了精神上的贫困者”在文段中找不到依据。故本题答案选D。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汇总

  2015河南公务员行测:速解可能性推理之相似推理

  2015河南公务员行测:逻辑填空中的语境解释作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