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高考家长注意:“应考尿频症”可通过饮食调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5-26 18:2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离中高考越来越近了。在各营养保健品商家大打“中高考战”的同时,初三高三学生的家长们也在为孩子的营养餐操心。专家指出,临近中高考,家长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或孩子从未吃过的“特别食物”,以免影响孩子食欲。

  离中高考越来越近了。在各营养保健品商家大打“中高考战”的同时,初三高三学生的家长们也在为孩子的营养餐操心。专家指出,临近中高考,家长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或孩子从未吃过的“特别食物”,以免影响孩子食欲。

  饮食调理应对特殊情况

  很多考生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进考场便想解小便,这种“应考尿频症”,对考生情绪和考试成绩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专家指出,这种症状可以在考前加以预防。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玉梅指出,很多有“应考尿频症”的人,可能都是由于心理压力造成的,除了通过调节心理预防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整来控制。如考试期间要控制饮水量,在考试当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浆等饮品,而以面食、煎鸡蛋为主,午餐以大米饭和炒菜为主,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后则可多饮矿泉水,以供新陈代谢所需。另外,在饮食中适当降低含盐量,以免因口渴而饮水过多。

  还有一些考生会在考试期间出现失眠的情况,专家建议此类考生临考前最好少喝咖啡、茶等饮品,以免过于兴奋影响睡眠,此外饮食清淡也有助于睡眠。

  对于处于经期的女考生来说,注意休息、忌生冷则是饮食要点。此外,经期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和能量都应有相应的提高,满足经期女性摄取充足的营养。

  三餐热量分配按比例

  考生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要跟上。但是专家指出,此时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的做法并不明智。

  王玉梅指出,这时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可以熬些薏米粥、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夏季蔬菜丰富,黄瓜、西红柿、冬瓜、茄子均可大量食用,配以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食品,是理想的饮食结构。此外,专家特别提醒,此时要注意孩子一日三餐的热量分配,要做到早餐热量占到全天饭量的25%左右,中午应占40%,晚上应占35%。至于一天中最为重要的早餐,王玉梅指出,由于一些面包和糕点中含有糖分,食用过多容易泛酸,因此一些胃不是很好的孩子可以适当地吃些馒头或咸菜,这些食物中的碱和盐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很多考生现在还在熬夜备考,王玉梅指出,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准备夜宵,但尽量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而且最好在孩子入睡前一个小时食用,建议睡前喝些红枣、枸杞、小米粥或牛奶加馍片、苏打饼干、西红柿鸡蛋面等。

  乱用保健品有害无益

  临近中高考,很多家长会选择一些打着“补脑”旗号的保健品,对此,王玉梅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保健品都夸大作用,中高考的学生不应单纯依靠保健品增强营养。据了解,北京市体检站已经发现了几例因服用营养品造成肝功不合格的例子,这些学生平时身体健康,但在中高考体检时却发现肝功能不正常,均被证实与“补”有关。

  有的家长还会在考前给孩子添加一些诸如人参等高营养食品,对此,王玉梅提醒家长在这段时间不要给孩子添加任何特别的东西。如果是孩子从未吃过的食物,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吃,以防出现食物过敏。

  相关推荐:专家指导:减轻压力 要保证充足睡眠改善饮食
       早餐不能吃太多高蛋白 专家指点考生吃什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