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饮食专家指导:寒假合理饮食别做“小胖墩儿”

来源:新浪教育 2009-1-12 18:1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名师:寒假合理饮食别做“小胖墩儿””为各位考生提供合理饮食!为您准备一个健康的身体!

  寒假在即,不少中学生心里早就打好了“小九九”,一定要在假期好好放松、娱乐,大吃大喝自然是计划中少不了的一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春光建议孩子们,放假了,吃好喝好也要有窍门,否则当心30天后变个“小胖墩儿”。

  终于盼来了假期,知春里中学的陈华一心想着好好补补觉,每天早上睡到10点半才起,晚上不到10点又钻进了被窝。刘春光说,学生假期最容易打乱生活规律,形成恶性循环,造成肥胖。孩子早上起得晚,早饭、午饭肯定会相应推迟,晚饭时间也跟着错后,再加上睡觉早,食物就全部“存”在胃里。睡觉期间胃肠蠕动缓慢,消化不了的食物又积到了第二天早晨,孩子就不爱吃早饭了……如此循环下来,孩子一天的总热量摄入不够,精神状态不好,从而导致运动量减少,容易造成肥胖。

  三餐要按时吃,吃什么也很有讲究。各种洋快餐由于方便、美味,一直深受中学生喜爱,但事实上,这些食品由于制作原料都是细粮、肉类,热量较高,孩子们吃多了也会发胖。刘春光认为,这类快餐不是不能吃,但最好控制次数,一个星期一次可以接受。同时,孩子还要补充一些像玉米面一类的粗粮,粗细粮搭配摄入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光吃不运动也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放假了,有的孩子不愿意出门,每天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在电脑前玩游戏,不知不觉就堆积了大量脂肪。中学生最好找一项自己和家长都感兴趣的运动,在父母的督促下不但能保证运动的次数和质量,也有利于培养亲子间关系。如果实在没有,每天散散步也能调节身体机能。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