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考试吧整理“一位爸爸的8条教育经验”,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查看汇总:考试吧整理:中考家长经验汇总

  年初,有幸访谈了一位优秀家长。这位爸爸从儿子一出生起,就参与孩子的教育。今年,儿子已经从美国一所常春藤大学毕业,回国工作。即使已经是高出爸爸一头,父子两在一起的时候还会有揽肩膀,只不过由原来的爸爸揽儿子变成了儿子揽爸爸。这个画面羡煞了旁人。

  父子俩是如何做到这么亲密呢?爸爸的一席话,或者能揭开谜底。

  1

  “孩子长大成人需要18年

  这18年我没有理由缺席”

  我应该是没有当过撒手老爸。从孩子一出生起,因为孩子妈妈有产后感染,儿子比妈妈提前出院,我就当起了奶爸。从奶爸算起,到现在,儿子一点一点长大,大小事情,我都没有缺席。儿子小时候,我就是他的大玩具,他骑在我背上玩游戏,我扛着他逛公园,还是他的故事大王。

  儿子上学以后,我就是他的大朋友,一起踢球,晚上讨论数学题,假期一家人旅游。

  后来他上中学、大学、出国,我就是他的铁哥们,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海扯打游戏。

  每一个阶段,孩子都有他不同的成长轨迹和对父母的需求,现在想来,幸好没有缺席他的成长。要我说,妈妈在养育孩子方面付出较多,而爸爸则应该在教育方面付出更多。妈妈的气质决定孩子的格调,爸爸的视野决定孩子的格局。我觉得这是较好的分工。

  2

  “要是对孩子有所期望

  不妨想一想自己该做些什么”

  孩子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想象他会长成什么样子,希望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家孩子正准备小升初,他说正在努力帮孩子。当时我的孩子还小,我已经记不清他为孩子小升初具体做哪些努力了,但是这件事却深深的烙在我心里。

  我就想,我对孩子有所期望,为了这个期望,我能为他做什么?

  我希望孩子身体健康,不能只叮嘱他多运动,我在饮食上是不是要注意合理安排?每周能不能和他一起去踢球?我想让他学习好,上个好学校,他学习上我关注了没有?……然后我再想,我该做点什么。就是这些小事,对孩子的期望,没有让他独自承担,小时候和他一起携手,上大学以后就默默守望,但是孩子他知道,我和他在一起。

  3

  “你希望孩子有出息

  孩子也希望你有出息”

  儿子小学5年级的时候,被选为大队委。有一次,我和儿子对话,我说希望你好好干,做老师的小助手。儿子看着我,满脸认真的说,爸爸,你也做个好领导(儿子知道我在单位是个小干部,经常有同事来家玩)。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你对孩子的希望,孩子会原原本本的回给你。我想让他学习好,他也想象我能工作好;我希望他朋友多,他也想象我朋友遍天下……

  认识到这一点,我就不能再做一个含糊老爸。近点说,我就是他的榜样。

  很感谢儿子让我认识到这一点,也促进了我的工作,让我改变了许多,促成了自己的成长。

  4

  “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

  有人奇怪我儿子没有青春期,其实也不是没有,但是我们父子两没有闹过大别扭,都能有事商量,协调解决。

  儿子初中的时候,也迷了一阵游戏,我还和他一起打。他妈妈不干了,要求我带头停下游戏,再淡化儿子的游戏。这个要求挺合理的,我就和儿子商量,能不能停了这个游戏。出于先手,我反省了我自己最近的表现,比如说应酬较多,好久没有下厨房了,应妈妈的要求需要注意一下。儿子痛快的说,行。因为我起了个带头作用,积极表现,这些表现儿子也能看在眼里,兵不见血,用规则和相互影响,他自己逐渐从游戏中撤出来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儿子没有青春期,和我们特别是他妈妈很少说教、而是身体力行有关。他妈妈为了儿子爱读书,自己更爱读。我们俩手捧书卷的样子,大概也是儿子爱读书的起因吧。

  5

  “物质上满足精神上富养

  这才是正确的富养孩子”

  在儿子这一代,物质上已经极大的富裕了,几乎没有什么满足不了的。这几年时髦的“富养孩子”,我那时候还没有这么流行的概念。但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是知道的。

  从儿子记事起,每年一家人都会去远足一趟。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以及在路途中所见所闻,对孩子的能力锻炼和品格养成,还有思维和视野,非常有益。小时候是我们带他玩,现在是他带我们玩。

  比起旅行的开阔视野,大量读书就像心灵的旅行。这个大概就不用展开了。儿子读书面比较广,阅读量也比较大。除了对他学习有帮助之外,更多的是让他做人做事有准则,能比较快的明确自己的内心。像他大学选专业、毕业找工作,甚至交朋友,交女朋友,都有自己的想法,读书比我们对他的帮助更大。

  这就是我理解的“富养”。比起物质生活上的富裕,精神层面上的富养,像知识、见识等的富有,在我们家,要重要的多。

  6

  “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了么?”

  有人说,我儿子优秀,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我一般都会说,其实您家孩子也一样优秀,就看您是怎么认识孩子的。

  儿子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开家长会听到他们老师说,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每一个孩子都是待雕琢的璞玉。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

  那时候,我也像有的父母一样,对儿子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或者说总是希望他做的更好。听了老师的话,我突然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换一个角度来看孩子,我发现儿子原来这样优秀。

  儿子有的时候,也让我气恼。这时候,我要不就换角度,要不就换方向,来想想他的好。他要没考好,我先想他努力的样子,想他进步的空间。他学习不够好,我觉得他比较帅气,人很懂事有礼貌,足球也踢得好,这样一想,我的儿子还是不错的嘛。你内心里的想法,自然而然就表现在脸上,孩子他其实和你是心相通的,你表现出来的满意,他也感受到,慢慢自己就超着你更满意的方向走。

  这一点,在我家很管用。

  7

  “孩子是孩子我是我

  孩子不是我的影子”

  儿子上大学选专业的时候,他当医生的妈妈就特别希望他学医学,但是儿子不喜欢,他学的是国内不怎么被看好的工程设计。为这个,妈妈不开心了好一阵。

  后来,妈妈也相通了,一直以来,我们家自以为民主、开放,尊重孩子,小事上都和他商量,但是到大事上怎么就这么纠结?

  和孩子聊了以后,他妈妈知道了孩子的心里想法,他为什么想学设计,将来有什么打算。最终孩子说服了妈妈,而这个过程中,我尽量站在了儿子这边。因为在我看来,孩子的未来是他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帮助他选择,但是不能限制他走路。

  现在看来,这一步走的非常好,儿子毕业了,

  8

  “社会再浮躁我也要平静

  为了给孩子一个空间”

  儿子小升初的时候,是我最焦虑的时候。每天周围都是各种小道消息,他妈妈更是每天叨叨。冷静下来想了想,我为什么要追风?我儿子的特点是什么?我希望他长久的发展是什么?

  就像周围人都学钢琴而我们选择了踢球一样,小升初我们一家也抗住了压力,进了一所离家近的学校,不是市重点。但是孩子在这个学校,真正发挥出来孩子的天性,学习成绩保持年级靠前,自信心慢慢的,还抽很多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如果换一个严厉的学校,他可能不会这么自如,得到多方面的锻炼。

  我始终觉得,家就是一个给孩子安全感的港湾,社会上的那些压力,在孩子不能承受的时候,父母就要替他挡住,给他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当他翅膀足够硬了的时候,就是放出去飞翔的时候。

  ◆◆◆

  访谈完这个爸爸,真是非常感触。孩子的教育,首先是父母,然后才是学校和社会。父母用心,孩子何其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