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给中学生家长的20个建议 值得家长细细品读

来源:本站原创 2019-9-30 19:2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给中学生家长的20个建议 值得家长细细品读,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是一门值得所有家长“活到老,学到老”的学问。对于中学生孩子的家长而言,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个是青春期孩子的叛逆问题,另一个是孩子成绩的分化问题。两个问题同样重要,同样令人头痛,同样需要家长学着去解决。

  杜君英老师,1975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今天就推荐杜老师给中学生家长的20个建议,值得家长细细品读!

  做了40年的老师,当了30多年的班主任,接触了1000多个形形色色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我总有一种想给家有中学生的父母说点什么的冲动,不吐不快,遂有此文。

 01、关于品德

  对于人格的完善和道德品质的优良,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首先关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爱国情怀和集体意识,社会公德和责任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创新精神,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尊、自信、自律、自强,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团结协作,尊重他人,甘于付出——这些,都比分数要重要得多。

  如果孩子在以上任何一个方面有问题,哪怕是有一点问题,即使他分数再高,那也不值得骄傲。这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础原则。

 02、关于分数

  越想让孩子获得理想的分数,就越别死抓住具体的分数不放。对于孩子来说,经历一次复习考试,俨然战士在硝烟弥漫的现场上打了一次冲锋,已是身心俱疲,此时,他们需要的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安慰,而决不是简单的居高临下的训斥。

  我的建议是,在孩子们结束考试的那一天晚上或者中午,一进门你们就对他说:走,我们去下馆子,想吃什么,说,你辛苦了,我们也跟着你沾沾光。卷子拿回来,饭后,父母都坐下来,铺开,一一分析,让孩子说错的原因是什么,你们要说的话,只有一句即可——比我强多了,我相信,你下次定会有进步,同时,用手摸摸孩子的头,或者他的肩膀。

  03、关于专注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孩子的考试分数甚至已经成为决定家庭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岂不知,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

  那些“学霸”们,上课,作业,自习时全神贯注,他们也从不在学习以外的事情分心,比如玩手机,比如早恋。相反,那些手机不离手、听到窗外有一点异动就东张西望、蝴蝶来了捉蝴蝶、蜻蜓来了捉蜻蜓的同学,他们的考试分数绝不会排到前面。

  家长应该自己观察,再向老师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学习不够专注,如果是,那可别指着老师,你们自己得下些功夫了。

  04、上课发言

  上课是否积极举手发言,对于成绩的影响很大。一般说来,每个举手的同学,在举手之前,都是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并且有了答案(尽管这个答案不一定完全正确),在举手等待老师提问的时间,他仍然在思考,如果老师问到自己,应该如何回答,而一旦发言,就又得到了一次表达训练的机会。可以确定的是,没有准备发言的同学,从一定程度上,放弃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的机会。

  至于没有进行认真而缜密的思考就举手争取发言的同学,那是“闹腾”,不在此例。

  05、关于困难

  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不但是取得优异成绩的精神基础,对于漫长的一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学习犹如爬山,既很辛苦,还可能遇到什么沟坎,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很难观赏到顶峰的无限风光的。一节课下来,往往有似是而非的问题困扰着孩子们,好像有些懂了,其实并不尽然。对此,那些意志坚强的孩子,往往表现出不弄懂决不罢休的尽头。

  有一个女生,数学没有考好,她拿了一盒粉笔上房,在用砖铺顶的四间屋顶上,写了整整一房顶。我们可以从她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来判断,考出理想的分数,当然是指日可待了。

  如果自己的孩子一遇到难题就放过,那你们可要动动脑筋,看看怎么让孩子也坚强起来,否则,跟他要分数,就是一句空话。

  06、关于与老师的沟通

  每个包括成绩优秀在内,各方面均表现良好的学生,他们的家长都与老师保持着健康而良好的沟通。他们从内心里尊重老师,当然也尊重老师的劳动,但不用物质去玷污教育的神圣。

  老师如果收了你们的礼,在面对你们的孩子的时候,会左右为难下不了手;孩子如果知道你们给老师行贿,他们不但把你们看小了,更重要的是,曾经很美丽的老师,在他们心中威信会一落千丈——贿赂老师,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如果,真的尊重老师,每一个家长都会想出纯净健康的与老师沟通的方式。

 07、关于“比”

  许多的家长,在看到孩子试卷上的分数以后,会情不自禁训斥,看看人家某某,小学时候,你们考试的分数不差上下,怎么现在你就这样了呢?

  殊不知,这样的攀比,对孩子自信心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久而久之,他们会产生自卑感,真的认为自己什么也不行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你的孩子真的不优秀了,那也是你们一手造成的。

  还好,孩子还小,倘若他们针锋相对说,看看跟你们年纪差不多的隔壁的叔叔,人家都是副局长了,你们怎么还是个工人呢?

  所以,什么时候都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孩子的长处相比。再拿到试卷看到分数的时候,不妨这样说,不错,比我小时候强多了,我们相信你下次会做得更好。

  08、关于家长会

  中学阶段,各学校每学期都要召开一到两次(有的学校甚至召开三四次)家长会。我奉劝大家,届时,别以忙为借口轻易请假缺席,也许你觉得,怎么那么事,你们给孩子上课就好了,折腾我们家长干什么?

  实际上,不是的,它很重要,重要到如果你不到会,可能要影响到你的孩子的进步!我这样说,可不是小题大做耸人听闻:你不到会,会在老师的意识中留下你不大重视孩子的印象——这可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会上,老师会传达很多信息,除了沟通学习成绩和状态以外,还要宣布有关规章,比如,不能带手机进校,别带太多零钱等等不一而足。

  事实证明,孩子在学校出现的问题,往往是家长没有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的结果。

 09、关于孩子犯错

  学校是孩子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犯错误的地方。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当自己孩子的错误触犯了学校的规定,老师打来了电话,作为家长应持的态度,只能是——配合,积极地配合!

  可别首先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说学校老师的不是,那既显示出你少有涵养没有素质,更重要的是,会给孩子以遇事不检讨自己,只迁怒他人的诱导,这,会让他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上坎坷重重。切切!

  如果你肯,倒是可以学学我小时候做父亲的做法,只要听说孩子被老师打了,不问青红皂白,拎过来先揍一顿,再领着孩子去跟老师道歉。

  10、关于班干部

  我不是一次听家长们说过,为了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不同意他们去担任班干部。此话听起来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一心一意学习以获得高分,会有什么错呢?实际上,从我带的那么多学生来看,学习成绩优秀,同时,又是班干部者占了多数,甚至,成绩好本身,就是担任班干部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他任职的过程中,其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这,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上,可要比分数重要得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成绩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反而因为责任感的提升,促进了成绩的提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