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考试吧整理中考报名条件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最新更新时间:2020年11月9日】  

  报考条件

  各地中考报名条件(报名对象)规定不一样,考生可登录当地报名官方网站或者咨询所报考学校获取相关信息。

  点击查看:考试吧策划:2021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报名时间

  各省市报名时间不一样,考生可登录当地报名官方网站进行网上报名或在学校现场报名。

  点击进入:各地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举例说明:

  1)北京报名报考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高级中等学校:

  (一)具有本市户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

  (二)具有本市户籍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2003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

  (三)积分落户人员随迁子女。

  (四)无本市户籍,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本市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报考相应学校:

  1.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1)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属“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的考生;

  (2)由区台办认定的属“台胞子女”的考生;

  (3)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出具的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备案证明”(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的博士后子女考生;

  (4)由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认定的属“随军子女”的考生;

  (5)有市人力社保部门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的考生;

  (6)父(或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的考生;

  (7)由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定的属“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中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2.由首钢矿业公司认定的属“职工子女”中河北省户籍的考生,可以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技师学院。

  3.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认定的属“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子女”中的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报考通州区普通高中及其他规定可以报考的学校。

  (五)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教委等四部门制订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62号)精神,符合下列各项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考中等职业学校:

  1.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居住证、居住登记卡或工作居住证;

  2.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的住所;

  3.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3年;

  4.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已满3年(不含补缴);

  5.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

  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不得报考。

  2)上海报名对象和条件

  (一)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2003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下同)往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或原初中毕业学校,下同)或户口所在区报名。

  (二)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非本市常住户口学生可在本市参加中招报名:

  1.学生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同时本人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的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或学生所持有的《上海市居住证》上登记地址所在区报名。

  2.学生父母一方及本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或学生属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定的“本市户籍留学人员其持外国护照子女”,学生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3. 学生父母一方现属本市常住户口(其中现属本市常住户口为学生继父母或养父母的,须依法与学生建立抚养关系或收养关系连续满3年)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须取得2020年本市中招报名资格),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符合此类的学生须具有连续3年本市初中学籍;学生本人有效期内连续满3年《上海市居住证》,或者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地址与现属本市常住户口父(或母)实际居住地址一致。

  4.学生父母一方为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人员,学生为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或设站单位所在区报名。

  5.学生父母一方为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审核登记的地级市以上(含地级市)政府驻沪办事机构有关工作人员,学生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6.学生属在沪台胞,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居民身份,且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7.学生属经市政府侨办认定华侨身份,且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8.学生为在沪定居并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且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三)学生属过渡期内锁定名单的大屯、梅山、鲁矿后方基地(以下简称“后方基地”)职工子女,且为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相应的后方基地报名。

  (四)持有效签证的外国护照并合法在本市居留的18周岁以下学生,如继续在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升学就读,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持外国护照的学生参照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报名所在区教育局根据相关政策统筹安排入学。

  (五)本市部分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收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来沪人员随迁子女的招生条件另行通知。

  (六)符合第(一)(二)款的本市特殊教育学校(含普通学校特教班)应届初三残疾学生和本市初中学校随班就读的应届初三残疾学生,可参加本市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含普通中等职业学校附设特教班,下同)招生,在学籍学校所在区报名。

  本市初中学校随班就读的应届初三残疾学生,如确需参加本市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招生的,须于2021年3月7日之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通过上海市特殊学生教育评估中心(以下简称“市特殊教育评估中心”)组织的评估。

  3)贵阳报名条件

  (一)全市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含文化学科考试和体育学科考试,下同)。贵阳户籍的往届初中毕业生有意愿报考贵阳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应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

  (二)全市所有初中应届毕业生和要求升学报考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往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学业(升学)考试报名。

  (三)报考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学生须初中毕业或具有初中毕业同等学历、能适应高中阶段学习,身体健康。

  (四)对具有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及原小河区(以下简称“三区一地”)户籍并在“三区一地”辖区内初中学校就读的考生,可随就读初中学校在“三区一地”招办报名。

  (五)具有贵阳市正式户籍跨区(市、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若在现就读校有三年正式学籍,可根据本人情况选择在有三年正式学籍的就读初中学校参加中考报名,享受就读学校辖区所在地考生同等待遇;也可凭本人户口册和就读学校及就读学校所在地教育局学籍证明到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招办单独报名。在就读学校学籍不满三年的应回户籍所在地报名。

  (六)具有贵阳市正式学籍但无贵阳市正式户籍的初中毕业应届生应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升学。对在贵阳市连续就读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且初中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并有该校三年正式学籍的考生需在我市升入高中阶段就读的,可在现就读初中学校参加中考报名,享受学校辖区所在地考生同等待遇(以下简称:同城待遇)。该类考生报名时,须提供小学学籍材料、小学义务教育证、初中学籍材料和初中三年在同一所学校就读证明材料等。

  (七)特殊情况不能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的有贵阳市正式学籍、有意愿在贵阳升学的,但不具备同城待遇资格的考生,可参加中考报名考试,录取时将限制报考相关学校,具体限报规定将另行通知(以下简称:非同城待遇)。各区(市、县)招办及各初中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提醒这类考生及其家长,该类考生高中毕业高考报名时须按当年的相关招生政策规定执行(请各报名学校务必加强对此类考生和家长的宣传和解释工作)。非同城待遇考生的中考报名由其就读的初中学校统一到当地招办经批准办理“非同城待遇”报考升学手续后方可报名。(注:没有初中就读学校学籍的不能申请办理报考升学手续)

  (八)初一、初二在校生和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不能参加中考报名;在贵阳市初中学校就读的无贵阳市正式学籍的初中应届生不能参加中考报名;无贵阳市户籍的初中往届生不能在贵阳参加中考报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1年中考报名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