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第4套

来源:考试吧 2014-11-27 15:3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30套

子宫脱垂病因病理

  本病的主要病理因气虚下陷,肾虚不固及湿热下注致胞络受损,不能提摄子宫。

  1.气虚:素体气虚,产时过早迸气;或难产、产程过长,分娩时用力太过,阴道、会阴损伤;或久咳便秘,导致中气不足,气虚下陷,故子宫下脱。

  2.肾虚:早婚多产,房事过频或素体肾虚,年老肾衰,子宫虚冷,胞络虚弱,无力提摄子宫所致。

  3.湿热:子宫脱出于阴户之外,久而磨擦损伤,感染湿热外邪,湿热下注而致溃烂。

子宫脱垂的概念

  女子子宫下脱,甚则挺出阴户之外,或阴道壁膨出,前者为子宫脱垂,统称阴挺,又称“阴菌”、“阴脱”。因多发生于产后,故又称“产肠不收”或 “子肠不收”。本病多见于经产妇、多产妇,或有便秘、慢性咳嗽史、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产后过早使用腹压增高的动作(如久蹲、搬运等),致使子宫逐渐下垂。一般Ⅰ期和Ⅱa期可以保守治疗,Ⅱb及Ⅲ期脱垂需手术治疗。

肾虚型胎漏

  肾虚型胎漏的主要证候:

  妊娠期阴道少量下血,色淡质稀,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小便频数,舌淡,苔白,脉沉滑无力。

  肾虚型胎漏的证候分析:

  肾气虚冲任不固,血海不藏,故孕后阴道少量下血,色淡质稀;肾虚髓海不足,则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肾虚气化失常,膀胱失约,故小便频数。舌淡,苔白,脉沉滑无力,为肾虚之征。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相关推荐: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信息!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必备知识点精选汇总

  考试吧:怎样确保2015执业医师考试取得好成绩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