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

来源:考试吧 2020-01-22 15:2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已发布,准备参加2020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考生可依据此大纲进行备考工作,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已公布,准备参加2020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考生可依据此大纲进行备考工作。

  点击下载: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pdf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的指引下,为中医人员临床从业把好准入质量关,服务于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更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二、考试性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国家实行医师资格书试制度。医师资格考试是临床从业人员的准入考试,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医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获得医师资格者,方可申请注册并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从事医疗、预防、保健业务。

  三、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通选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需要的中医临床合格人才。力求使参考人员能系统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并做到相关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与应用:具备中医思维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中医文化传播能力,能从事中医临床诊治实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品格和社会贵任全面协调发展的中医临床合格人才。

  四、考试要求:

  中医执业医师除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 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医师资 格考试暂行办法》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定的专业、学历和工作经历外,结合中医临床及医师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一)基本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忠于人民,志愿为人类健康而奋斗。

  2.具有“大医精诚”的职业理念,尊重生命、关爱患者,热爱中医事业,积极运用中医药理论、方法与手段,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关爱患者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格守职业道德,保护患者隐私,尊重患者及家属的信仰及人格。

  4.具有依法行医的观念,运用法律维护患者与自身的合法权益,公正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

  5.运用中医思维处理临床实际问题。具有精准的观察力、逻辑思考能力以及持续获得经验性知识的能力。.

  6.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7.具有较强的治未病和安全有效诊疗意识。8.具有科学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9.了解中医药及其相关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具有创新能力。10.具有终身学习、持续自我光善的能力。

  (二)基本理论和础知识

  1.掌握系统的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中医经典理论。2.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临床诊疗基本知识。

  3.掌握西医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必要知识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处理知识。4.掌握必要的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5.掌握常用中医西医急诊急救基本知识。

  6.掌握医学伦理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原则与知识。7.掌握中医养生、保健、康复等基本知识。

  8.熟悉预防医学。掌握传染病的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流程,熟悉常见传染病防治原则。9.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三)基本技能

  1.具有完整、系统、规范地采集病史的能力。2.具有系统、规范进行体格检查的能力。3.具有规范书写医学文书和表述的能力。

  4.具有运用中医思维进行中医诊断以及应用理法方药、针灸、推拿等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辨证论治的能力。

  5.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初步诊断、处置的能力。

  6.具有安全诊疗意识和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初步判断、现场处置的能力。

  7.具有中西医临床基本操作技能、常用辅助检查的合理选用及结果的判读分析能力。8.具有医患沟通并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宣传教有能力。

  9.具有信息管理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具有阅读中医药古奥医籍以及搜集、整理、分析临床医案和相关文献的能力。

  五、考试范围

  (一)实践技能考试

  此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和掌握技能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实际应用操作的能力,同时考察其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包括医学人文素养、病案分析、中医基本操作、体格检查、西医基本操作、病史采集、临床问题答辩、辅助检查结果判读分析等内容。

  (二)医学综合考试

  此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记忆、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内容分为中医学基础、中医经典、中医临床、西医综合、医学人文共五部分。

  中医学基础: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为执业所需的基础知识与理论。中医经典:涉及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为执业所需的理论与临床基础。

  中医临床:涉及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为执业所需的专业理论和知识,适当融合与之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医学人文知识等。

  西医综合:涉及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师承或确有专长人员不测试)、传染病学,主要考核临床所需的西医学基础知识、临床专业知识和传染病知识等。

  医学人文:主要考核临床应具备的法律法规和伦理知识。包括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等科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执业医师考试教材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0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