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17)

来源:考试吧 2015-09-08 14:0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汇总

第十一章 周围血管疾病★

  第一节 股肿

  *股肿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血管内发生异常凝固而引起静脉阻塞、血液回流障碍的疾病。其主要表现为肢体肿胀、疼痛、局部皮温升高和浅静脉怒张四大症状。相当于西医的深静脉血栓形成,以往称血栓性深静脉炎。

  [病因病机]

  中医:血脉损伤、久卧伤气、气虚血瘀

  西医:血流滞缓,静脉管壁结构改变,血液高凝状态是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而外伤,手术,分娩,肿瘤可直接诱发本病。

  [诊断]

  1.病史:多有长期卧床、分娩、腹部或盆腔手术、外伤史

  2.部位:小腿深静脉、股深静脉、髂骨深静脉。

  (1)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肢体疼痛是其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肢体肿胀一般较局限以踝及小腿部为主。临床上常称为周围型。

  (2)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疼痛性质为胀痛,部位可为全下肢,以患肢的髂窝、股三角区疼痛明显,甚至可连及同侧腰背部或会阴部。体温可在37-38度左右,临床上常称为中央型。

  (3)继发性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起源于小腿肌肉内的腓肠静脉丛,顺行生长蔓延至整个下肢静脉主干,或由原发性髂骨静脉血栓形成,逆行扩展到整个下肢静脉者。

  3.表现:肿胀疼痛、皮温升高、浅静脉怒张。

  4.并发症:本病最大的危害是静脉血栓脱落后引起肺梗塞或肺栓塞。

  5.后遗症:出现肢体肿胀、浅静脉曲张、色素沉着、溃疡形成的后遗症。

  [辨证论治]

  1.内治法

  (1)湿热下注证。治法:清热利湿,活血化瘀。方药:四妙勇安汤加味。

  (2)血脉瘀阻证。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方药:活血通脉汤加减。

  (3)气虚湿阻证。治法:益气健脾,祛湿通络。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味。

  第二节 血栓性浅静脉炎(简单了解)

  血栓性浅静脉炎是发生于体表浅静脉的血栓性、炎性病变。临床表现以浅静脉走行处呈条索状突起,色赤,形如蚯蚓,硬而疼痛为特征。

  [病因病机]

  中医:湿热蕴结,肝气郁滞,外伤筋脉。

  西医:发生在上肢者为医源性多见,发生在下肢者,为病人静脉曲张发展而来。

  [诊断]

  本病多见于青壮年,男女都可发病,好发于四肢(尤多见于下肢),次为胸腹壁等处。

  初期(急性期):在浅层脉络路径上出线条索状物,患处疼痛,皮肤发红,触之较硬,扪之发热,按压疼痛明显,肢体沉重,一般无全身症状。

  后期(慢性期):患处遗有一条索状物,其色黄褐,按之如弓弦,可有按压疼痛,或结节破溃形成臁疮。临床上常见有肢体血栓性浅静脉炎、胸腹壁浅静脉炎、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

  [辨证论治]

  1.内治法

  (1)湿热蕴结证。治法:清热利湿,解毒通络。方药:清利通络汤加减。

  (2)脉络瘀阻证。治法:活血化瘀,行气散结。方药:活血通脉汤加鸡血藤、桃仁、忍冬藤。

  (3)肝气郁结证。治法:疏肝解郁,活血解毒。方药:柴胡清肝汤或复元活血汤。

  第三节 筋瘤

  筋瘤是以筋脉色紫,盘曲突起如蚯蚓状、形成团块为主要表现的浅表静脉病变。筋瘤好发于下肢,相当于西医的下肢静脉曲张。

  [病因病机]

  中医:1.长期从事站立负重工作,劳倦伤气,或多次妊娠,气滞血瘀,血壅于下,结成筋瘤;

  2.骤受风寒或涉水淋雨,寒湿侵袭,凝结筋脉,筋挛血瘀,成块成瘤;

  3.外伤筋脉,瘀血凝滞,阻滞筋脉络道。

  西医: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静脉瓣膜缺陷、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静脉壁薄弱和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所引起。

  [诊断]

  临床:好发于长久站立工作者或怀孕的妇女,多见于下肢。

  症状:早期感觉患肢坠胀不适和疼痛,站立时明显,行走或平卧时消失。

  体征:患肢浅静脉逐渐怒张,小腿静脉盘曲如条索状,色带青紫,甚则状如蚯蚓,瘤体质地柔软,抬高患肢或向远心方向挤压可缩小,但患肢下垂放手顷刻充盈回复,碰破则流出大量淤血,此时立即坐位压迫止血。

  [辨证论治]

  1.内治法

  (1)劳倦伤气证。治法:补中益气,活血舒筋。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

  (2)寒湿凝筋证。治法:暖肝散寒,益气通脉。方药:暖肝煎合当归四逆汤加减。

  (3)外伤瘀滞证。治法:活血化瘀,和营消肿。方药:活血散瘀汤加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5年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答题技巧

  2015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辅导精华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