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15)

来源:考试吧 2015-09-09 14:3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汇总

第十五单元 止血药

  【考试大纲】

  细目一:概述要点:

  1.止血药的选择使用与配伍方法 2.止血药的使用注意事项

  细目二:凉血止血药要点:

  1.下列药物的性能、功效、应用:小蓟、地榆

  2.下列药物的功效、主治病证:大蓟、槐花、侧柏叶、白茅根

  3.下列药物的用法:槐花 4.大蓟与小蓟等相似药物性能功用的共同点与不同点

  细目三:化瘀止血药要点:

  1.下列药物的性能、功效、应用:三七、茜草 2.下列药物的功效、主治病证:蒲黄

  3.下列药物的用法用量:三七、蒲黄 4.下列药物的使用注意:三七、蒲黄

  5.三七、茜草与蒲黄等相似药物性能功用的共同点与不同点

  细目四:收敛止血药要点:

  1.下列药物的性能、功效、应用:白及 2.下列药物的功效:仙鹤草、棕榈炭、血余炭

  3.下列药物的使用注意:白及

  细目五:温经止血药要点:

  1.下列药物性能、功效、应用:艾叶 2.下列药物的功效:炮姜

  一、概述

  1.选择用药与配伍方法止血药有凉血止血、收敛止血、化瘀止血、温经止血等不同作用,本类药物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内外出血证。应用止血药时,应根据出血病因、病情选择适当的药物,并进行必要的配伍,以期标本兼顾。如血热妄行出血者,应选用凉血止血药,并配清热泻火、清热凉血药;阴虚火旺、阴虚阳亢出血者,宜配伍滋阴降火、滋阴潜阳药;瘀血内阻,血不循经出血者,应选择化瘀止血药,并配伍行气活血药;虚寒性出血者,应选用温经止血药或收敛止血药,并配伍益气健脾、温阳药;气虚引起的出血,应选择收敛止血药,并配伍补气药;出血过多,气随血脱者,则须急投大补元气之药以益气固脱。此外,据前贤“下血必升举,吐衄必降气”的用药经验,对于便血、崩漏等下部出血病证,应适当配伍升举之品;而对于衄血、吐血等上部出血病证,可适当配伍降气之品。

  2.使用注意“止血不留瘀”,这是运用止血药必须始终注意的问题。而凉血止血药与收敛止血药,易凉遏敛邪,有止血留瘀之弊,故出血兼有瘀滞者不宜单独使用。若出血过多,气随血脱者,当急投大补元气之药,以挽救气脱危候。、

  二、凉血止血药

  1.小蓟

  【性味归经】甘、苦,凉。归心、肝经。

  【功效】凉血止血,散瘀解毒消痈。

  【应用】

  (1)血热出血证。对血热妄行的咯血、衄血、吐血、尿血及崩漏,皆可应用本品。因

  本品兼能利尿通淋,故尤善治尿血、血淋。

  (2)热毒痈肿。可单用内服,也可取鲜品捣烂外敷。

  2.大蓟

  【功效】凉血止血,散瘀鹪毒消痈。

  【主治病证】血热出血证;热毒痈肿。

  【比较】大蓟与小蓟二药,均能凉血止血,散瘀解毒消痈,可用治血热出血证以及热毒

  痈肿,常相须为用。但大蓟解毒散瘀消肿、凉血止血作用较强,多用于治疗吐血、咯血及崩

  漏;小蓟凉血止血、解毒散瘀消肿作用弱于大蓟,但兼能利尿,故治疗尿血、血淋为优。

  3.地榆

  【性味归经】苦、酸、涩,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效】凉血止血,解毒敛疮。

  【应用】

  (1)血热出血证。本品性凉,有凉血止血之功,因其味苦主降,尤宜下焦血热的便血、痔血、血痢、崩漏等。常与槐角、防风等同用,如槐角丸。

  (2)烫伤、湿疹、疮疡痈肿。本品能泻火解毒敛疮,为治烫伤之要药。可单味麻油调

  敷,或配黄连、冰片同用。

  4.槐花

  【功效】凉血止血,清肝泻火。

  【主治病证】血热出血证;目赤,头痛。

  【用法用量】煎服,lO~15g;外用适量。止血多炒炭用,清热泻火宜生用。

  5.侧柏叶

  【功效】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生发乌发。

  【主治病证】血热出血证;肺热咳嗽;脱发,须发早白。

  6.白茅根

  【功效】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肺胃热。

  【主治病证】血热出血证;水肿,热淋,黄疸;胃热呕哕,肺热咳嗽。

  三、化瘀止血药

  l.三七

  【性味归经】甘、微苦,温。归肝、胃经。

  【功效】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应用】

  (1)出血证。本品功善止血,又能化瘀生新,疗效卓著,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伤正之特点。对人体内外各种出血,无论有无瘀滞,均可应用。可单味应用,研末吞服,或配入复方应用。对创伤出血,可研末外敷。

  (2)跌打损伤,瘀滞肿痛。本品能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为伤科要药。可单味内服或外敷,或配其他活血止痛药同用。

  此外,本品有补虚强壮的作用,民问用治虚损劳伤。

  【用法用量】多研末吞服,l~1.5g;煎服,3~10g;亦人丸、散。外用适量,研末外掺或调敷。

  【使用注意】孕妇慎用。

  2.茜草

  【性味归经】苦,寒。归肝经。

  【功效】凉血化瘀止血,通经。

  【应用】

  (1)出血证。本品既能凉血止血,又能活血行血,故可用于血热妄行或血瘀脉络之出血证,对血热夹瘀的各种出血证,尤为适宜。

  (2)血瘀经闭,跌打损伤,风湿痹痛。本品活血祛瘀,通经络,行瘀滞,故可用于上述病证,尤为妇科调经要药。

  3.蒲黄

  【功效】止血,化瘀,利尿。

  【主治病证】出血证;瘀血痛证;血淋尿血。

  【用法用量】煎服,3~10g,包煎。外用适量,研末外掺或调敷。止血多炒用,化瘀、利尿多生用。

  【比较】三七、茜草、蒲黄三药,均能止血,又能化瘀,具有止血而不留瘀的特点,可用治瘀血阻滞之多种出血。其中三七作用较优,不仅止血力强,化瘀力也强,为止血要药,可广泛用于内外各种出血证,同时也长于活血定痛,又为伤科要药,可用于跌打损伤和各种瘀血肿痛;茜草则能凉血化瘀止血,尤宜于血热夹瘀出血证,并能活血通经,可用于血滞经闭、跌打损伤和风湿痹痛证等;蒲黄化瘀止血并能利尿通淋,能治瘀血阻滞之心腹疼痛、痛经、产后瘀阻腹痛以及血淋涩痛证等。

  四、收敛止血药

  1.白及

  【性味归经】苦、甘、涩,寒。归肺、胃、肝经。

  【功效】。收敛止血,消肿生肌。

  【应用】

  (1)出血证。本品味涩质黏,为收敛止血之要药,可治疗体内外诸出血证。临床尤多

  用于肺、胃出血证。

  (2)痈肿疮毒,手足皲裂,水火烫伤。治痈肿疮疡初起,本品能消散痈疮,对痈肿已

  溃,久不收口者,本品可生肌敛疮。

  【使用注意】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2.仙鹤草

  【功效】收敛止血,止痢,截疟,补虚,解毒杀虫。

  3.棕榈炭

  【功效】收敛止血,止泻止带。

  4.血余炭

  【功效】收敛止血,化瘀利尿。

  五、温经止血药

  1.艾叶

  【性味归经】辛、苦,温。有小毒。归肝、脾、肾经。

  【功效】温经止血,散寒调经,安胎。

  【应用】

  (1)出血证。本品能温经止血暖宫,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尤宜于崩漏。常与阿胶、芍药等配伍,如胶艾四物汤。若配人大队凉血止血药中,也可用于血热出血,如四生丸。

  (2)月经不调、痛经。本品温经脉,逐寒湿,止冷痛,尤善于调经,为治疗妇科下焦虚寒或寒客胞宫之要药。每与吴茱萸、肉桂等同用,如艾附暖宫丸。

  (3)胎动不安。为妇科安胎要药。

  此外,将本品捣绒,制成艾条、艾炷等,用以熏灸体表穴位,能温煦气血,透达经络。

  2.炮姜

  【功效】温经止血,温中止痛。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中医助理医师笔试最后押题试卷及答案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5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