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高危妊娠处理

来源:考试吧 2014-07-02 13:4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高危妊娠的产科处理原则

  在产科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营养

  给予高蛋白、高能量饮食,并补充足够维生素和铁、钙,静脉滴葡萄糖及多种氨基酸。

  2.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血循环,取左侧卧位较好。

  3.提高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

  10%葡萄糖液500ml中加入维生素C 2g,静脉缓慢滴注,每日1次,5~7日为一疗程,停药3日后可再重复,可能有助于增加胎儿肝糖原储备。

  4.间歇吸氧:每日3次,每次30分钟。

  5.终止妊娠问题

  若继续妊娠将严重威胁母体健康或影响胎儿生存时,应考虑适时终止妊娠。终止妊娠时间的选择取决于对疾病威胁母体的严重程度、胎盘功能和胎儿成熟度的了解,主要根据病情、孕龄、尺测耻上子宫长度、胎动及胎心率的变化作出决定。若条件许可,还可作尿雌三醇,或E/C比值测定和羊水L/S比值、肌酐测定以及NST、OCT、羊水细胞学检查、B型超声测双顶径值等,从而了解胎盘功能和胎儿成熟度,以便决定是否终止妊娠。但应多次重复上述测定进行动态观察,并最好同时作数项测定互相对照,以免单项测定导致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

  终止妊娠方法有引产和剖宫产两种,需根据孕妇的产科情况,宫颈成熟度、特别是胎盘功能状态即胎儿在宫内窘迫的程度作出选择。引产后若产程进展缓慢,应及时改用剖宫产终止妊娠。对需终止妊娠而胎儿成熟度较差者,可于终止妊娠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加速胎儿肺成熟,促进表面活性物质的形成和释放,预防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方法是:地塞米松5mg肌注,每日2次,连续3日;或倍他米松12m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2日。

  6.产时处理

  产程开始后应严密观察胎心率变化,可应用胎儿监护仪,以便及早发现异常。胎膜已破而宫颈开大1.5cm以上者,必要时作胎儿头皮血pH值测定。产程中注意及时吸氧,必要时可行人工破膜,经常观察羊水量及其性状。若原来羊水清亮而在产程中发现混有胎粪,即应注意胎儿窘迫。若有明显的胎儿窘迫征象而产程又不能在短期内结束者,可考虑剖宫产。一经决定,应立即施行,尽可能缩短决定手术至取出胎儿的时间,以免加重胎儿窘迫程度。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4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前准备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药理学》章节复习讲义精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