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25)

来源:考试吧 2015-10-30 14:5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汇总

  附睾炎

  急性附睾炎多由泌尿系感染沿输精管蔓延到附睾所致。经尿道器械操作、频繁导尿、前列腺摘除术后留置尿管等均是引起附睾炎的因素。急性附睾炎治疗不彻底可转为慢性附睾炎。常见的致病菌以大肠杆菌多见,其次是变形杆菌、葡萄球菌、肠球菌及绿脓杆菌等,沙眼衣原体也可引起急性附睾炎。致病菌多经输精管逆行进入附睾。此外,细菌侵入附睾也可经淋巴管或经血行感染引起附睾炎,但少见。

  由于射精管开口在前列腺窝,排尿时尿道压力可将尿液逆流进射精管。

  临床上分为急性附睾炎和慢性附睾炎两类。

  1.急性附睾炎突然高热,白细胞数升高,患侧阴囊胀痛、沉坠感,下腹部及腹股沟部有牵扯痛,站立或行走时加剧。患侧附睾肿大,有明显压痛。炎症范围较大时,附睾和睾丸均有肿胀,两者界限触摸不清,称为附睾睾丸炎。患侧的精索增粗,亦有压痛。一般情况下,急性症状可于一周后逐渐消退。

  2.慢性附睾炎慢性附睾炎较多见,部分病人因急性期未能彻底治愈而转为慢性,但多数病人并无明确的急性期。炎症多继发于慢性前列腺炎或损伤。病人常感患侧阴囊隐痛,有胀坠感,疼痛常牵扯到下腹部及同侧腹股沟,有时可合并继发性鞘膜积液。检查时附睾常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变硬。有轻度压痛,同侧输精管可增粗

  眼球突出

  病因

  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眼眶组织水肿和淋巴浸润可引起单侧或双侧眼球突出。突发性单侧眼球突出通常是由于眼眶或副鼻窦的出血或炎症所致。历时2~3周发生者是慢性炎症或眼眶假瘤(非新生物性细胞浸润和增生)引起,慢性发病者则为新生物所致。

  颈内动脉和海绵窦的动静脉瘤可致伴有杂音的搏动性眼球突出。外伤后发生的可能是由于颈动脉-海绵窦瘘所致,可由眼球听诊得到证实。外伤或感染(特别是面部)可引起海绵窦血栓形成伴单侧眼球突出和发热。单侧高度近视或脑膜瘤可引起单侧眼球突出。

  临床表现

  眼球突出的程度可用眼球突出计测量,如果眼球突出持续发展,眼球的暴露可导致角膜干燥,感染和溃疡形成。

  1.内分泌眼球突出症:内分泌性眼球突出症又称Basedow病或Graves病或突眼性甲状腺肿,眼球突出是其主要症状之一。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瞭,一般认为与垂体-甲状腺功能失调有密切关系。临床上本病可分为甲状腺机能亢进引起的甲状腺毒性。

  2.搏动性眼球突出症:搏动性眼球突出症常见于颈内动脉与海绵窦血管瘘,因颈内动脉通过海绵窦,为发生动静脉瘘的常见部位。此病发生原因可分为二类:

  (1)损伤性:见于颅底骨折或穿通伤。

  (2)特发性:较少见,发生于先天性或后天性颈内动脉瘤或动脉硬化患者,多为单侧性。

  3.间歇性眼球突出症:间歇性眼球突出症多为单侧性,左眼发病率高于右眼,男性患者多见。突眼多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眶内静脉,尤其是眶上静脉曲张所致。无外伤及其他病史。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四个复习经验总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