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安全技术及工程

来源:考试吧 2015-7-31 17:2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安全技术及工程,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备考,中公考研搜集整理了考研热门专业解读,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很好地选择到属于自己的专业。今天主要向考生们介绍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解读。

  ◆专业介绍

  1、概述:

  安全技术及工程是一门运用安全科学的原理及方法,研究现代工业生产中各种工业灾害发生的原因、过程,危险性辨识,事故预防、预测,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分析与评估,安全防护,安全管理等问题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是研究现代工业生产,特别是化学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生产中的安全技术与管理的学科,是由多学科交叉产生的一门新兴综合学科。

  2、研究方向:

  安全技术及工程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01安全系统理论

  02产业安全技术

  03爆破安全理论与技术

  04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

  05岩土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治

  06工业安全评价理论与技术

  07工业环境卫生科学与技术

  08通风安全

  09地下采空区灾害防治技术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中南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安全理论知识和有关数学、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对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前沿领域具有深入的了解。熟悉工业安全管理、安全经济学以及地下工程安全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掌握安全工程方面的实验测试技术及数学分析方法,培养具有较强的数学、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在安全工程项目中进行课题的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及完成。还要求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科学研究、专业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或安全评价的能力。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937安全系统工程或935岩石力学

  (注:各大院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中南大学为例)

  ◆就业前景

  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培养从事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研究、安全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其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担负产品开发、安全设计、事故分析与预测、安全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可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院、研究所、公司、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由于安全防范技术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技术领域,因此就业前景较好。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到各级政府部门及劳动安全监察部门、安全技术科研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管理、监察或科研工作;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产业安全和管理部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

  ◆推荐院校

  安全技术工程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重庆大学。

  ◆课程设置(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例)

  必修课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其中自然辨证法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基础外语(含听、说、读、写)、矩阵理论Ⅱ、泛函分析Ⅱ、应用统计方法、数学物理方法、风险工程学、高等流体力学、弹塑性力学、高等传热学、安全工程信息化技术基础、安全系统工程、计算机测控技术、机械参数测试技术

  必修环节:计算机测控技术、机械参数测试技术、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作1次公开学术报告、专业外语、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一级学科下相近的二级学科

  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管理工程

  ◆就业分布最多的5个省市

  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

  ◆可调剂专业

  采矿工程 、矿物加工工程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深度剖析考研热门专业:经济学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统计学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人文地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