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深度剖析考研热门专业:经济学

来源:考试吧 2015-7-29 15:44: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深度剖析考研热门专业:经济学,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近年来经济学专业逐年升温,报考人数也越来越多,但在报考之前,你对经济学究竟有哪些方向有概念吗?快来一起了解下吧。

  一、经济学择专业总体指导

  1、考虑到学硕各专业初试考卷一样,考生目前不必太过于纠结到底报哪个专业,九月初结合自身复习情况以及兴趣爱好等再确定具体专业不迟。

  2、金融学专业就业非常不错(虽然经济学其它专业就业也很不错),如果考生实力非常强,可考虑报考金融学专业。非金融学专业考生,如果以后想从事金融行业,研究生期间多考一些证书,如精算师、注册会计师等,提升自己竞争力。

  3、经济学各专业就业差异很小,绝大部分毕业生从事金融等相关工作。所以,考生择专业时,可以更多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二、二级学科简介

  1、政治经济学

  专业排名: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另外,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招生人数多,就业很不错。

  主要就业去向:从政

  2、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史专业主要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著作选读、经济学说史专题、中国经济思想史等、经济学方法等。

  重点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

  3、经济史

  本专业以中国经济史和外国经济史为研究对象,研究古今中外各种经济现象的形成和发展,探讨这些经济现象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4、西方经济学

  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研究。

  5、世界经济学

  本专业围绕着世界经济基本理论、国际经济关系、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以及开放宏观经济学等领域展开学术前沿科研,目前形成了国际金融与投资、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开放经济学与政策研究以及世界经济运行与国别经济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

  简单来说,本专业研究范围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以及国别经济。

  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本专业是一门新的经济学学科,是研究人口发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相互之间关系的一个经济学分支学科。

  目前,该专业就业情况不理想。

  7、国民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

  本专业毕业生特别适宜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工作。

  8、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一门经济学与地理学交叉而形成的应用经济学科,是运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关系的科学。

  区域经济学的研究范围分为两部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由于地缘因素,各高校研究方向有很大差异。

  9、财政学

  财政学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学科。

  财政学专业的学员,研究生期间最好考注册会计师等证书,提升自己竞争力。

  财政学专业就业非常不错,可以去考公务员,也可以在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10、金融学

  一个字:火!

  就业方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政策性银行……

  如果考金融学,一定要努力考名校,因为金融行业排资论辈。

  11、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以产业作为研究焦点,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的学科,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虽然同为产业经济学,但是研究方向差异特别大,有宏观层面的,也有微观层面的,还是偏向于管理学方面的,这个很大程度取决于导师研究方向。

  12、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不再简单从事外贸进出口交易(这个更多靠经验和人脉,而不是学历),更多的从事金融、跨国公司等工作。

  英语口语非常重要,也是以后找工作重要筹码。

  13、劳动经济学

  本专业以劳动力市场现象及其所引起的劳动力资源配置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劳动经济理论与实务的学科,具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重属性。

  本专业偏向于人力资源管理,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的也很多。

  14、统计学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为了提升竞争力,建议考生研究生期间考相关证书:中国精算师(共八门)、中国统计师考试等。

  15、数量经济学

  本专业对数学要求特别高,特别适合本科为数学专业的学员。

  主要课程有:数理分析方法、高等数理统计、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高级时间序列分析、博弈论及其应用、高级金融理论、动态优化、高等概率论、金融市场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公司金融、产业组织理论、增长理论专题等。

  16、国防经济

  国防经济学是经济学和军事学有机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是在国防与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学与军事学研究不断深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目前,招生单位不多,而且主要是军事院校,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也招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年考研专业“十佳”选择

  2016考研管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2016年考研三类专业就业现状及指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