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统计学

来源:考试吧 2015-7-29 15:0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热门专业解读:统计学,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备考,中公考研搜集整理了考研十九大热门专业解读,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很好地选择到属于自己的专业。今天主要向考生们介绍统计学专业解读。

  ◆专业介绍

  简单地说,进行统计学研究的目的就是寻求各种现象变动的规律性,预测未来。统计学主要分为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一般统计主要是对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经济统计则是提供科学地调查、搜集经济信息,以及描述、分析经济数据并对社会经济运行过程进行预测、监督的一门科学。统计学可以帮助生产者认识市场、认识自身,以求得生存和发展,也能帮助各级管理部门依据现行经济规律进行宏观决策、调控、监测,以实现社会经济良性运行。另外,你还可以运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工业统计等等,总之,统计学已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各行各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国家各级管理机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计划、统计、经济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市场调研预测等实际工作的专门管理人才以及在高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各学校的研究方向与考试科目不同,下面以厦门大学为例:

  1、研究方向

  01统计理论与方法(学术型)

  02经济统计学(学术型)

  03投资决策统计分析(学术型)

  04统计方法及其在卫生领域的应用(学术型)

  05经济应用统计(应用型)

  06投资决策统计分析(应用型)

  2、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303数学三④806宏、微观经济学

  ◆推荐院校

  统计学专业全国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

  ◆就业方向

  一切与经济分析相关的工作。

  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就业前景

  1、社会发展对统计学的需求

  面向21世纪的信息社会,出现社会经济的多元化,金融交易的多样化,国际市场间资本的迅猛移动,以及电子商务的出现,所有这些变化都要求统计学发展新的面目。统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互相渗透,互相结合,这种渗透结合是统计学的发展方向之一;统计学也将朝着”大统计”的方向继续发展,中国传统的社会经济统计学与相对新兴的数理经济学将是统计学的左右手,并肩发展。不言而喻,统计学发展了,其就业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2、民间统计学提供广阔的就业机会

  政府统计、部门统计、民间统计是我国统计工作领域的三大巨头。一直以来,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在统计学生的就业中占有较高的比重。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的完善,随着中国全球化贸易的发展,民间统计越来越热。民间统计是政府统计之外的涉及市场调研、统计分析、预测和决策等内容的一系列统计活动,包括各类统计调查公司、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统计师事务所、统计研究所,以及把统计方法运用于企业决策和管理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是介于市场和企业、居民之间的一个桥梁,主要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市场微观信息。民间统计机构,由于其服务的多样性、形式的灵活性,目前在我国获得大幅度的发展,已经逐渐为广大统计学生提供广阔的就业机会。民间统计机构必将成为统计学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

  ◆职业规划

  统计学专业学生要具备多学科的综合能力,知识面一定要宽,否则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对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的掌握非常关键,学习者要有坚实的数学基础,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才能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近学科

  与统计学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有: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课程设置(以山西财经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

  A公共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选读、基础英语、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展望

  B学科基础课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经济计量学、金融学、财政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数理经济学、高等数理统计学

  C专业主干课

  多元统计分析、宏观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保险精算、优化技术分析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管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2016考研:最受理科生青睐的十大考研专业

  2016考研适合以后考公务员的专业:管理类及法学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