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正文

2018研招调查报告:高校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上升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3 14:41: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研招调查报告:高校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上升”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1、高校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逐年上升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20万人,较2015年增加71万人,增幅9%。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在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成为许多学生会选择的路径。

  

2016届高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

  数据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从表中看出,部属高校中超过一半的学生国内升学比例超过30%,其中约20%的高校国内升学比例在40%以上。

  

国内升学比例TOP10院校

  数据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从表中看出,国内升学比例排名前十的高校有超过40%的学生都选择了继续升学深造。这十所高校都是国内顶尖高校,并且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双一流”高校。

  

2014-2016届高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

  数据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近三年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内升学比例逐年增加,其中华中师范大学2016届国内升学率达到21%,比2014届增长8个百分点。

  2、考研群体画像

  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微博教育发起的考研人群调查,从不同维度揭示了这一人群的特点。

  从性别分布上看,女生占考研报名群体的大多数,超过6成,这与近几年研究生招生,女生占比逐年提高一致。

  

性别

  从就读院校性质上看,非“双一流”高校占比超过8成,一方面跟非“双一流”高校学生总量有关,另一方面,普通高校毕业生读研意愿更强。从数据上来看,超过半数读研是为了改变学校背景出身。

  

院校属性

  从选择报考专业上来看,就业前景是首要考虑因素,其次是本科就读专业,第三是兴趣爱好。显示出考研学生在选择专业时比较理性。

  

报考专业

  工程类专业考生选择最多,这与开设专业数量及招生总量有直接关系,其次是文学、法学、教育学。

  

专业所属

  在选择学校因素上,地理位置是考生首选因素,其次是学校知名度,第三是专业因素及录取难易程度。可见,更多考生将读研院校所在地作为毕业后就业所在地,首先有良好的就业环境。这种现象同时体现在高校招生上,部分在西部及非一线城市“双一流”高校,招生情况往往不如经济发展较好地区的同类高校甚至普通高校。

  

目标院校

  今年“双一流”公布时间早于研究生报名时间,但从研究生报名上来看,受“双一流”政策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有超过半数在选择院校及专业没有影响。可见“双一流”政策对于高校招生还没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预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社会人才政策的调整,“双一流”对于考生选择影响将会越来越突出。

  

双一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s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