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正文

2013年两会谈考研:“公费生”消失是时代的进步

来源:考试吧 2013-3-6 14:0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实行全面自交学费。南开校长称:“公费研究生”消失是时代的进步。

  “公费研究生”即将消失了,但这不值得留恋——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对记者说,公费研究生的消失是时代的进步。这项改革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将产生正面影响。

  国务院最近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在我国长期存在的公费研究生即将走入历史。

  龚克代表说,公费研究生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此前,研究生凭借“身份”,从国家的公共财政拿钱,这是没有道理的。研究生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连本科生都要缴纳学费,研究生反而不交,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事情。学生不能仅仅因为通过了某种考试,就获得这个资格。“作为人民代表,我不赞成这种做法。”

  龚克说,很多人关注“取消公费研究生”,同时也应注意到,这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在这项改革中,国务院首先强调的是加大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逐步提高拨款水平。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0000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

  他说,在此之前,公费研究生获得的国家财政经费,每月只有二三百元,早已无法满足研究生的生活所需。在发达国家,研究生是通过研究学习和工作,从研究经费里获得报酬,这是一条主要渠道。因此,国外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因为导师手头没有经费,就不能招收学生。

  “没有项目和经费的导师根本不应该招生。他们不具备招生的条件,不能给研究生提供课题,那不是误人子弟吗?”龚克说。他说,无论公费研究生是否取消,国内的很多名牌大学如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都早已实行了导师资助制。

  他说,由于加大了资助力度,此项改革后,学生获得的资助实际上能够覆盖学费,“不会真的让研究生从家里要钱上学”。改革主要加大了学校的财政压力。为了给研究生提供足够的资助,学校需要增加对学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的投入,需要争取承担足够的科研项目,需要对科研经费使用办法作出调整。

  另一方面,他指出,改革的压力也来到了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头上。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刚刚宣布,将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其中之一是健全导师权责机制,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改革导师评定办法,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

  “现在有些导师没有好的科研项目,但因为他是‘导师’,就要带研究生。这是不合理的。”龚克说,国家这项改革的取向是正确的。

  编辑推荐:

  2014年考研政治复习误区如何避免

  2014考研英语语法复习:历年考试重难点

  2014考研英语不可不知的高效记忆词汇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