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0考研会计硕士:算好“会计学”这笔账

来源:考试吧 2019-8-9 10:07: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会计硕士:算好“会计学”这笔账,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资料、2020考研英语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MPAcc:让会计学从账本中走出来

  如果你还把会计定位于‘记个账,打个算盘,俩套袖磨一辈子’的账房先生,你就‘out’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介绍,社会对于会计的认识有些片面,总是有意无意地把这个职业和“算账”两个字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会计学还有两个更重要的职能:预测和控制。在市场经济中,账目是价值的反应,会计人员可根据此类信息对企业管理进行预测和决策。此外,会计人员也可立足财务基础,进行理财,即让价值升值。“也就是以钱生钱。”崔也光说。北汽集团前财务总监马传骐运用缜密的会计知识,获得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的赔偿金,实现了北汽集团投入国有资本的保值,为北京奔驰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创造了条件。外管局局长称之为“中国第一赔”。会计已不再是“记账”的同义词,也开始为“创造价值”代言。

  只会算账的会计似乎不能和研究生这个头衔挂上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PAcc主任祝继高解释说。研究生阶段培养的MPAcc,应该是以职业为导向的高端管理人才。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会计的账目数字已成为“商业世界的语言”。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看来,会计报表是企业经营的整体反应,而会计已成为企业管理和决策的一部分。“会计可以扮演军师的角色。”支晓强说,“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军师”,目光要投向全世界。

  培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二学生唐秉朝最难忘的,是去年10月下旬的“移动课堂”。他们走进曹妃甸的冷轧钢车间。唐秉朝一开始还在心里犯嘀咕:我们又不是工科生,为什么让我们下车间呢?当现代化大生产的过程完整地呈现在他眼前时,着实让他“眼界大开”。“作为亚洲第二的冷轧钢车间,价值30多个亿,如何才能让它生产出来的产品够本呢?这就是我们会计专业要考虑的问题。”在场的研二女生马仙也在惊叹中开启了“专业视角”:当时市场上钢处于降价状态。如果此段时间停产,那每年数额不低的机器折旧费可能远超过钢下降的那部分利润。2000多个滚轴,有的生产汽车,有的生产导弹,每个折旧费都不一样,该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小组几个学生一“碰撞”,“大工业生产的思路”随之而来。

  作为同时通过EQUIS和AACSB两大国际认证的领先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外经贸也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门开设了与实践接轨的“第二课堂”。课程教学注重采用案例教学等方法,重在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还要参加为期6个月的实习实践,以提高在现实企业环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MPAcc的特色其实就是商学院的特色。”支晓强介绍说,人大更擅长将其他学科与会计学科融合,开拓复合型创新课程。比如,由擅长讲授会计、财务、管理、战略等不同专业方向的4名老师共同为MPAcc学生上一门课,从不同的专业视角为学生展示各个专业的观点。而一同上课、互相借鉴与交流,又可以为学生全面了解实践、全面思考创新提供丰富的参考。

  就业:懂会计的管理人才

  会计“这口饭”并不容易吃。记者从近年来会计专业的一些毕业生中了解到,现在企业缺乏的正是会计,但对会计职位的定位是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整个会计人才市场虽然供大于求,企业却难以从中发现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这就造成了会计行业“一头冷一头热”的从业现状。

  市场经济下,起关键作用的除了CEO(首席执行官),还有CFO(首席财务官)。”崔也光介绍,选择哪种贷款可以降低利率点,如何变换融资方式,如何进行成本控制等,都是会计需要考虑的内容。作为管理层,会计不仅要懂财务管理,还要清楚地预测出“做一件事有多大回报”,也就是投资报酬率。“只会制作报表是远远不够的。这张报表背后的信息,如公司今年的业绩如何,明年是否要扩大再生产……得给股东、投资者说出个一二三来。”支晓强解释说。祝继高则认为,研究生阶段培养的MPAcc,是集合财务会计能力、预算管理能力、财务分析能力、内部控制能力、降成本控制能力、绩效方案设计能力等财务会计+经营会计+战略会计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即会计管理人才。

  取得MPAcc的学历学位证书后,还要考资格证书吗?毋庸置疑,CPA(注册会计师)似乎已成为该领域公认的资格证书。作为职业需求,很多人避不开这一关。但是,进入研究生阶段,学生的视野会放宽。除了CPA,还有一些国际认可的会计证书可以考,如英国的ACCA,加拿大的CGA。人大、外经贸、首经贸分别和国外部分会计师公会合作,合作内容包括课程认定、课程开发、考试免考、奖学金评定、资源共享等。这无疑是在学生的研究生证书上又“镀了一层金”。

  考察:你离会计有多远

  我认为,报考MPAcc的学生,不应该局限于会计这个专业本身,而要有大局意识,有志于为经济改革服务。”崔也光强调,学习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会计学的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学生还要具备管理、谈判、决策的素质,不能得过且过、人云亦云。“我们更希望听到的是,学生在企业的实践活动中,投的反对票有多少次。”

  我们欢迎各种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祝继高说,外经贸更看重学生的整体素质,而不仅是专业知识。具有全球视野,熟悉中国国情,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及相关领域知识和技能,具有在现实企业环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管理能力的考生,更能得到外经贸的“青睐”。

  根植于商学院的MPAcc专业,支晓强希望学生在学习时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如人大提出“knowing(知识)、doing(行动)、being(反省)”三种能力结合,就是要“实事求是”接地气,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复试时,学校也会邀请实务专家参与面试阶段的考核,从多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专业课》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专业课各个阶段该如何复习

  十大热门专硕参考书目汇总 备考不慌!

  2020考研如何高效看专业课的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