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0考研专业课抄书耗时间 高效笔记法了解下

来源:考试吧 2019-7-31 16:3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专业课抄书耗时间 高效笔记法了解下,更多2020考研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资料、2020考研英语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很多同学在做专业课笔记的时候,仅仅是把书抄了一遍,没有总结概括,更没有进行整理思考。这样是在浪费时间,还没有学到什么知识,把自己的复习进度拉的很慢。今天就来和大家说一说专业课应该怎样高效记笔记。

  考研拼的是什么?有限时间内的效率比拼,就是单位时间内做更多的事儿。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看书和背书,而将两者连接起来的桥梁就是笔记。笔记做得好,看书和背书的效率和实际成效也会大大提高。一本好的笔记,几乎是后期高效学习的法宝,如果没有笔记,学习是非常混乱的。

  ►那到底该怎样做笔记?

  第一,停止抄书似的做笔记。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做笔记,真的无异于抄书,最后做的笔记和书一般厚,效率可想而知。

  第二、停止只有细节。我们的学习不要一味沉迷于整理细节的知识点,游走于细节知识点,很容易迷失方向。现在你必须从细小的知识点里走出来爬到高处,高屋建瓴的审视一番历史学的整个知识大树,那些是主干,哪些是分支,那些是细小的知识点。

  第三,将笔记做成“树状图”。从我的辅导经验来说,我们极反对把笔记做成一大段文字,这段文字里有大“一”,大“一”里面套小“一”小“二”,小“一”再套“一”小“二”小“三”,那么在这个小小“一”里面,还有一个小小小一小二小三。

  做这种笔记的同学也很多,这样的笔记是最不容易去记的,很不方便。因为你的层层目录太细化,太多了,那么大家可以将笔记做成“树形图”。用树状图根据书本的目录和标题,细分出主干结构,再补充结构内的细节知识点,这样可以快速地把书读薄。

  然后配合康奈笔记法,复习起来事半功倍。这个方法帮帮之前已经发过了哟,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康奈笔记法简化来就五步:1记录(Record)、2简化(Reduce)、3背诵(Recite)、4思考(Reflect)、5复习(Review)

  其中记录(Record)和简化(Reduce),就是搭建树形知识框架图的必备步骤,一个知识点一般都含有几个具体的知识要点,我们的笔记除了记录这几个知识要点之外,还要把每个知识要点简化成关键词。

  要把每一章都做成了“树状图”,这样就可以很清楚的展现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性。所以,希望大家的笔记也是这样的框架,同时还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把框架之下的知识,细化到具体的关键词汇,这样一个相应的笔记就可以了。

  而康奈笔记法的背诵(Recite)、思考(Reflect)、复习(Review),大家可以把细节部分遮住,只看枝干(关键词),尽量回忆每个知识点的内容,如果回忆不了的知识点,又可以及时的翻看教材或者宝典对应的位置,及时查补缺漏。还要用艾宾浩斯遗忘定律,及时梳理、总结、记忆今天的所学内容,然后不断重复。记住:记忆的基础是理解,记忆的诀窍是重复。

  当然,这里面不要忘了思考(Reflect),思考就是对你记录的东西不断的加工和完善,并用笔记记下有意义的论据结论等(学术动态)以及自己的思考随感等,通过自己思考也可以让我们对知识点理解的更透,记得也更牢。

  我们做好的知识框架图,立起来就是一棵树!!在前期理解的基础上,在强化阶段背诵的基础上,后期冲刺阶段的复习,只要看着一棵树,就能回忆他的枝枝蔓蔓,就ok了。在做笔记的时候也要区分出考点和非考点,这样在之后的复习中就会十分地节省时间。

  ►如何区分哪些是考点?那些是非考点?

  打个比喻:如果每年的一个个考题好比这课知识大树结出的一个个果实,那么多年下来,你会发现有的枝干结出的果实很多,而有的结出的果实很少。对于结出果实多的枝干,就好比经常出题考察的章节,对于这样的知识枝干,我们肯定得吃透它。而对于结出果实很少,甚至多年不曾考察的枝干,我们则放在次要位置,理解为主无需背诵。

  研究往年真题后,你会发现近些年来,某个知识枝干上可谓硕果累累,考查频率如此之高,所以从心里上,如果我们就暗示自己:这个大题知识点今年肯定出题,背过分就到手了,这样是不是记的时候就更用心了呢。所以大家要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这样的分析,得出每一个知识点前面的重要星级,这可以极大的提升我们复习的效率。

  对短时间想快速提分同学来说,这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毕竟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短时间的复习要应对一门考试,而留给我们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但对于明年才考的同学来说,建议大家还是先把参考书过几遍,到明年的暑期在进行这一步的工作。

  通过以上的方法做出的笔记,应该是一本非常有利于大家去回忆和背诵的笔记,希望这些方法能够帮助到大家,能够让大家知道,怎样的学习是更加有效的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专业课》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专业课各个阶段该如何复习

  十大热门专硕参考书目汇总 备考不慌!

  2020考研如何高效看专业课的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