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法律硕士考研:关于答题技巧的详细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14:3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法律硕士考研:关于答题技巧的详细解读,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相对来说法律硕士是考试难度比较低的一种考研专业,大家只要踏实背诵,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实现过线是很简单的,今天不说背诵的知识点,咱们来谈谈答题技巧吧。

  一、2019法律硕士联考答题技巧之选择题

  选择题也是一种客观性试题,具有标准答案。选择题可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单项选择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项选择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考生在做选择题时要特别注意看清题意和要求,弄清究竟属于哪种情况,千万不要尚未理解题意便匆匆做题,造成不应有的失分。做选择题最重要的方法是顺推法,即根据你的记忆从备选答案挑出正确答案;如果你记忆不够准确,可以采用排除法,即排除不正确的备选答案,然后所剩下的就是正确答案了。排除法最好与顺推法结合起来使用,效果更佳。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选出答案,可以采用对比法,即将本题目与相关的内容(相反或相近的内容)进行对比,从而确定正确答案。

  再次提请考生注意,做选择题时一定要看清题意、要求和备选项,确定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

  二、2019法律硕士联考答题技巧之简答题

  简答题是一种常见的主观性试题,题目可大可小,内容可深可浅,伸缩性较大。简答题大多数是法律条文有明确规定,或教材上有相关内容,只需考生进行简单的总结、归纳即可。简答题相对于论述题而言,关键在于一个“简”字,答题应做到全面、准确、简练。答简答题的

  1.步骤

  (1)找出核心词汇——进行名词解释——要点概念——分点论述一到两句话

  核心词汇是整个题目的中心,确定了大体的中心思想后,知道我们要回忆那部分的内容以及这部分的关联知识点,如果这个正好是我不会的那个,就想与他相关联的那个概念。

  (2)名词解释这步,很多同学认为没有必要,也没有这个习惯,直接是题目问什么就直接答什么,这个习惯很不好,做题的第一步必须要进行名词解释,这个解释往往是一个得分点,同时含义确定了,为整道题的解答提供了一个坐标。

  (3)根据上一步含义中出现的关键点进行分别的解释,也就是把整个题目的核心词汇分解。

  (4)对于各个分解的点进行一到两句的论述。

  2.简答题的两种类型

  (1)以两个概念对比的方式出现的简答题:例如:物权与债权的区别(2008)

  a.先分别阐述概念。如物权是指……;债权是指……。

  b.再分点阐述各自区别。如①性质不同;②权利效力范围不同;③权利客体不同,等等

  (2)以非对比形式出现的简答题,单个概念及特点:例如:民事法律行为的含义和特征(2012)

  a.完整阐述概念。如民事法律行为是……;

  b.分点列出特点。如①②③④

  c.构成要件或适用情况(如果分析上有的话)

  d.意义(如果分析上有的话)

  三、2019法律硕士联考答题技巧之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题本身的特点要求大家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应当注意如何运用这些基本理论来对具体案情进行分析、判断,并针对题目的要求提出正确的答案。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

  案例分析题是让很多考生望而生畏的题型,很多考生在答题时往往感觉茫无边际,不知从何下手,因而丢分的可能性最大。案例分析题实际上是法律硕士考试中最简单的题型,只要抓住规律,就非常容易作答。

  1、案例分析题的特征

  第一,就其命题的方法来看,这种题目一般是从法条到案例,而不是像实践中的案例,是先有案例再找法条,也就是说,比起实践中的案例,这类题目要容易得多,因此,考生可以相信,这类题日涉及的知识点或法规一定是复习过的,只要能明白它究竟是考什么的,就为理清解题思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二,这类题目同实践中的案例相比,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考试的科目范围很容易确定,而不像实践中的案例,法律关系复杂,因此,根据这一点,又大大缩小了思考的范围。

  第三,案例分析题一般都是考本科目最重要的内容,即最基本的概念或法律规定,只要把概念和法律规定理解透彻,做起题来就会十拿九稳。总之,案例分析题的命题规律就是就最重要的内容“因法设题”,所以,考试的时候,考生唯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因题找法”。

  2、如何“因题找法”?

  首先要阅读一下问题,看其究竟要考什么,这是最重要的一步,一定要认真完成;

  其次,在阅读案例内容时,要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阅读,看该案例有几个基本的内容,然后考虑每个内容涉及的概念或法规,将这些概念或法规明确地回忆起来;

  最后,根据试题的要求,将考到的内容和法规做一个三段论的推理,即法规作为大前提,内容作为小前提,然后得出正确的答案。

  四、2019法律硕士联考答题技巧之辨析题

  辨析题是2002年新增加的题型,其特点是给出一个小的案例,某一当事人提出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让考生根据某个法律原理和我国的法律规定分析此种说法是否成立。对广大非法律专业考生而言,此种题型具有很大的难度。在准备此类题型时,首先应当根据案情和当事人的说法确定本题要考察的是哪部分的内容,是继承、合同、物权还是诉讼时效,然后再确定在该部分内容中,它具体考察的是哪一项制度,是代位继承、合同的订立、善意取得,还是诉讼时效中断,然后再根据答题的要求给出答

  根据2002年样题参考答案的要求,此类题目的答案包括以下内容:

  对题目中当事人的说法给出一个概括性的回答,即此种说法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或者是不一定的。如果是不一定的,你还要继续说明如果此种说法能够成立,理由何在;

  根据民法原理分析此题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用简明的语言点出本题涉及的理论;

  我国法律对此问题是怎么规定的。此部分占分比较多,所以要答得全面、准确、具体;

  根据民法原理和我国法律规定对此种说法作一较为全面的总结。

  只有符合上述内容的答案才是全面的,才能够得到高分。漏掉任何一项都会丢分。

  1、传统四步骤模式

  (1)该说法错误/不完全正确/正确。(判断正误。通常是不完全正确/错误,但09出现了正确。)

  (2)该说法反映了……问题/原则/制度。……是指……。(指出反映的问题并阐述概念。

  (3)……,从这个角度上看,该说法是正确的。(分析正确的一面)

  ……,从这个角度上看,该说法是错误的。(分析错误的一面或特例)

  (4)可见,该说法没有考虑到……,因此是不完全正确的。(总结)

  2、辨析题的两种类型

  (1)通俗说法型(谚语型):

  例如:“白底黑字不可抵赖”“父债子还”“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步骤:

  读题1~2遍——转化成法律术语,得出考点(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整理知识点并在整体上对谚语有个判断——准备答题:判断对错或者半对半错——理论知识点论述——结合谚语论述——得出正确结论。(注:因为很多谚语从不同的法律角度都可以论述,所以,一定要看清楚题目要求,如有时候要求“结合XX法XX理论展开辨析”。)

  (2)小型案例型:

  类似于大型案例题,但因为不像大案例题一样是分部问的,所以抓住“题眼”后,要有个大致的答题模架:“判别-理论-具体法律事实-结论归纳-细节补充完善”等几个部分,以免心里知道如何解答这个题目却没有能够尽量的多拿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